(照片來源:https://intelligentmusicalchildren.wordpress.com/2012/10/01/why-most-children-hate-learning-music/)

 

這張照片中孩子的表情,一定曾經出現在許多學琴孩子的家中,家長煩憂孩子越來越不愛練琴,卻又無可奈何,只好求助於老師,希望老師能要求孩子多練琴。但這種時候,其實第一要務不是規定要練多久的琴,而是重拾/建立孩子喜歡音樂的心。

讓孩子喜歡音樂,一直是音樂教育者的目標,至於要如何達到這項目標,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但肯定不會只是一直強逼練琴就能達到的。

 

孩子的喜好來自於他熟悉、擅長的事物,對於不擅長的、不感興趣的總是會迴避(大人不也是如此?),

但這樣的表現不代表他不喜歡,只是你沒讓他發現有趣的地方~

從發現亮點→建立信心→逐步引導延伸,這或許能讓孩子以更開心、健康積極的態度來學習。

從不同角度看孩子,你會發現你不曾看過的驚喜~

 

看看定定的例子:

定定是個耳朵非常敏感、對「不看譜,隨興彈琴」很有興趣的孩子,在某次課堂中,彈到了一首名為《鐘聲》的曲子,因此我請他下次上課時,把他學校的鐘聲彈給我聽。

隔週上課時,定定一見到我,立刻衝到鋼琴前說:

「老師,《鐘聲》太簡單,我譜都背好了」(什麼~背譜了?!)

「然後你聽..這是我學校的鐘聲」(天啊~真的有記得我的功課!!)

 

不過,他學校的鐘聲實在太長了,所以到後面有些掉漆

(現在學校鐘聲常會是一首優美的旋律,而不是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我:我們請電腦幫我們一下好了,你可以先把你記得的告訴我,有點模糊的話慢慢想沒關係,我幫你把譜打出來。

定定:好喔!一開始是Sol 一拍,然後 do 一拍....

(這其實是訓練"聽"與"表達"的好時機!)

在他試著傳達旋律與節奏給我,由我打譜的分工合作之下,一起完成了《定定的鐘聲》第一版!

我請他立刻試試看這是不是他要的旋律,(曲子中有些地方,他說的拍子的跟他唱得不一樣,透過自己實際去彈可以引導他去修正)

鐘聲    

定定:「我覺得這裡怪怪的」

我:「哪裡怪?」(老師最會的就是裝傻)

定定:「就他應該要.....啊!像多拉A夢啦!」(我們之前有欣賞過多啦ㄟ夢的音樂跟樂譜)

我:「好像是喔~但我忘記多拉A夢是怎樣,你記得嗎?」(持續裝傻中)

定定:「就有一個點點,然後下一個會比較短」

好啦~這時老師別再繼續裝傻囉!我們要讓他知道他的多拉A夢其實就是「附點」的節奏。

  =  

 

修改之後,《定定的鐘聲》第二版完成

加上他自己的名字,以及他最愛的星際大戰圖片 (這是完成活動的一個小獎勵)

20150902041443634      

 

定定滿心歡喜的按下列印,再從印表機接出自己的作品,火速衝到鋼琴前彈出這段旋律.....

為師的看到這一步真的要落淚了。

當然,這個時候,要記得先把感動收在一邊,趕快利用這個熱血的時刻,再讓他看其他應該要練習的作業。

 

 

「後記」

當然,我們也會有鬧彆扭的時候,例如我想要讓他多彈點課本上的曲子....

定定:我不想彈鋼琴

我:那你要幹嘛(凶狠狀)

定定:我想上你的課

老師立馬融化...

謝謝你提醒我,我的課似乎有些無趣了,一直看著譜、一直彈....

 

在生活中,我們決不要輕易地將自己的喜好、邏輯強加於他人身上,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風景,各有各的感受,冷暖自知。~伊娃《換位思考》

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改變,就從發現孩子的亮點開始吧!

By Jess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