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_voice_guitar_lessons  

您可能覺得這個問題有點...,但我覺得,有些家長、甚至是鋼琴老師都不曾好好思考過這個問題--【你想讓孩子在鋼琴課學到什麼?】

20幾年的教學歷程,我碰到的家長都很NICE,但仍聽到有些老師們述說他們所碰到的狀況,分享幾個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個案:

●50分鐘或是60分鐘的鋼琴課,家長在琴房外面錄音計算,看看這堂課有沒有"彈"滿時間...

●媽媽教小孩登記老師課堂偶爾沒上滿的分鐘數,然後累積到50分鐘時,跟老師說應該要補他一堂課...

●老師為了讓學生更了解正在學習的曲子,花了大半時間講解曲目的創作背景與時代特色,甚至上網找影音資料陪同一起觀看,課後卻接到家長電話:「老師~聽XX說今天都在看影片跟聊天厚~那我們什麼時候要補課?」...

關於這些狀況,當然我們不能只聽單方說法,或許有些真的是老師需要注意一下自己上課的方式,有些則是家長求好心切而矯枉過正....

上鋼琴課的重點不是有沒有整堂課都在彈鋼琴,也不在於是否少上幾分鐘 (有時老師們也會多上了好久阿...),課堂中的重點應該是~

身為學生的你,在鋼琴課學到了什麼?

身為老師的我們,在鋼琴課教給學生什麼?

身為家長的您,期望孩子在鋼琴課學到什麼?

鋼琴課,絕對不是只需教會學生看譜,然後把音彈出來就了事。

 

很多誤會的產生是因為不夠了解,鋼琴課會有很多種狀況,詳細說明一些上課情形,家長們或許可以比較有概念。

許多老師的鋼琴課都上的非常豐富,不僅僅只是教會學生怎麼彈琴,更多的是想教會學生怎麼把琴彈好。"把琴彈好,把音樂表達完整"並不簡單,他需要多方面的技術以及思考的能力,絕對不是會看譜就可以達成。

有時候,老師想要琢磨你的技術,讓你學會新的技巧或是觸鍵方式,可能整堂課都在做相同的練習,目的是希望你能在課堂上至少領會6.7成,這樣回家才不至於練錯,或是不知道怎麼練習。

有時候,整堂課可能只上了一首曲子中的1行或更少(只有幾小節),老師可能花時間在調整、修飾,以期達到正確或是美的音色;也有可能因為這首曲目而告訴你作曲家的相關背景以及創作意念...這些都不是無意義的聊天,而是學生該珍惜的部分,因為老師正在傳授她的知識精華,你可能在一堂課中就能聽到老師們花數年的學習才得到的結論,或是老師們精闢的見解,能夠幫助你不會繞遠路。我自己非常珍惜這類的上課時光,因為當老師在延伸、探討相關的言論時,往往你會學到更多你意想不到的知識及見解,這些都是奠基在老師們深厚的學習經驗背景中累積出來的智慧話語阿~

有時候,老師會帶著學生看影片、聽各式的音樂,這些都不是娛樂性質的安排,而是有用意的。試想,如果學生沒有聽過美的聲音,他要如何能模仿?如果學生正在彈探戈舞曲,你帶著學生看看探戈的舞步,跟著舞者的動作來體會一下節奏的設計,一定會好過他憑空想像或是只有腦袋空空看譜彈出音符而已!音樂性的誘發與累積是要透過廣泛的接觸人事物,累積各式經驗,在觀賞音樂或影片時若能透過老師引導思考,是非常棒的!(尤其是生活中大部分被學科填滿時間的學生,他們的"增廣見聞"真的需要我們的協助)

有時候,基於對學生的關愛,當發現某些行為偏差時,老師會立即開導或糾正,鋼琴課是一對一的教學,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非常親近,很多事情老師是能夠給予立即幫助的。當發現學生情緒不對,很多老師會停下來,聽聽學生的聲音,畢竟音樂是美的事物,你抱著不好的情緒是無法彈出美的樂音的。

不論我們是什麼身分(學生、家長或老師),我們都該常思考『想在鋼琴課學到什麼?』或『想在鋼琴課讓孩子學到什麼?』,這絕對會影響你抱持何種心態來學習或是教學。

許多家長讓孩子上鋼琴課是為了想學音樂,這是很棒的初衷,學鋼琴是接觸音樂的其中一種方式,所以如果您是為了想學音樂而上鋼琴課,那您就應該期待,鋼琴課不只是讓你學會彈鋼琴而已!

 

 圖片來源 http://www.tuugo.info/Companies/piano-lessons-in-galway/0340002626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