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問小朋友:你怎麼會開始學琴呢?
有些小朋友回答因為他們喜歡,覺得很有趣,
有些卻是說,因為爸媽叫他來學,所以他就來了…

這些自己喜歡學琴的孩子,他們在平常的練習上通常比較積極,碰到困難的曲目,也比較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去克服,反觀被叫來學琴的那些孩子,就比較被動,平常練習很容易就有一搭沒一搭的,等到真的碰到了困難的曲子,就兩手一攤不練也不動腦了!

家長們其實出發點都非常好,想讓小孩趁早接觸音樂,透過學習音樂,可以在許多方面得到啟發,所以我非常贊成【學音樂越小越好】,但不是只有學樂器才叫做學音樂哦!

最棒的做法是~
“在讓孩子正式學習樂器之前,先努力培養他們喜歡音樂的心”

我們平常可以陪小朋友一起聽適合他們的音樂,或是帶著他們一起聽音樂故事,觀賞一些兒童音樂劇,或是參加一些音樂教室舉辦的音樂遊戲團體課程,透過這些遊戲的課程設計,小朋友自然可以學會許多音樂元素與符號,例如認譜、節奏概念…等等,也能學會聆聽音樂的語言!!學齡前的小孩普遍都喜歡團體活動,因為活潑有趣、還有同伴,而且在玩遊戲中產生的求勝心,也能夠幫助他們更專心、更快的學會課程!

就像另一篇文章(【越早學琴越好??】~ 手指篇)所提到的~
小朋友的手指肌肉發育要到5-6歲之後,才能慢慢健全,所以年紀太小就學樂器的話,只要稍不注意,是很容易對手指造成傷害的!

小朋友學習樂器,基於好奇與新鮮感,通常都有一段蜜月期,若沒有先讓小朋友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就直接學習樂器,一旦與樂器的蜜月期一過,開始進入"技巧挑戰期"之後,他們往往很容易就失去興趣不想練習,這時家長或老師若是加以強硬的要求,可能就造成了更大的反效果了.....

培養小朋友對音樂的興趣,爸爸媽媽們真的要多花一些功夫,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慢慢引導孩子們注意音樂的存在,很多家長都會陪小孩做一些右腦開發或是左腦開發的遊戲,別忘了,其實音樂的啟發也是同等重要的喔~

偉大的愛因斯坦也是一個優秀的小提琴手,他曾經說過:音樂給了他最大的快樂,能讓他在緊張的工作之餘放鬆自己,甚至他許多的理論都得自於音樂的啟發呢!!

所以~親愛的爸媽,帶著您的寶貝,我們一起培養喜愛音樂的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