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206086  

照片上這首曲子,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什麼,這首曲子大家一定不陌生,但為什麼主角是這首曲子呢?並不是要分析,而是要說一個故事…

 

我認識一個朋友,在國小的時候「曾經」學過鋼琴,然後把他的老師刺激到幾乎發瘋後就再也沒有繼續學琴了…(關於這類刺激,其實很多音樂老師現在也正經歷著…)

 

他大學畢業後,有一天突然又想要彈琴了,就來問我是否可以幫他上課?我們短暫上了幾堂課,一來是上班族的下班時間不太固定,常要加班,因此會有練習時間不足的問題,再來就是最關鍵的點:由於他太久沒有碰琴,而且程度也很淺,看譜無敵慢,每顆音都要用數的,為了訓練他的視譜,免不了就對於看譜比較要求,再加上一些技巧性的練習學過鋼琴的人都知道,這些鍛鍊技巧性的教材,不練不行,但練了會讓自己整個人都快要不行,二堂課下來,他提出了一個疑問:

「不彈這些xxx可不可以?我想彈我自己喜歡的」

身為老師當然拒絕,但他接著說:

為什麼我一定要彈這些?我已經會看譜,一顆一顆算的話,也是算的出那是什麼音,那反正譜我都看的懂,只是看比較慢,背起來彈也可以啊?音樂彈出來也是一樣阿?

因為他很堅持,解釋再多也聽不進去(成年人有時真的很不好溝通…),就放手讓他照自己的想法來練習,沒多久我們就結束了這個短暫的鋼琴課,因為他進入漫漫長夜的加班人生,我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再見到他,都快懷疑他是不是加班加到爆肝了!

 

大概過了半年,我們又碰面了,他告訴我最近在練一首很喜歡的曲子,但還沒有練完,只有一部份,我很開心他有繼續彈琴,加上好奇(可能老師當久的職業病),請他彈給我聽看看…

 

一開始他還有點抗拒不願意,因為他覺得還沒有練完,而且速度也還不夠,但經不起我百般慫恿,他就坐到位置上,開始演奏…

第一個和絃響起,我的孔不只瞬間放大,而孔燃燒的感覺心想真的假的你要彈這首(也就是照片上所看到的,蕭邦革命練習曲…)

 

雖然不是大師等級的流暢度,但確實是真的彈出來了,而且是「背譜」「背譜」「背譜」,因為嚇了很大一跳所以要說三次聽著他彈,我心想當初一個連彈個簡單教本都可以唉到爆的人,竟然真的照自己的意思,用粒粒皆辛苦的方式數完了一頁多的革命練習曲,然後也真的彈出來了!那得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啊?

不死心地問了他花了多久時間可以達到這樣,他說大概要花四個下午來數音,數完要趕快背起來,不然會忘記

 

他認為,用這種方式也一樣可以彈琴啊,就是會彈出聲音,彈對音不就好了嗎?

這樣一樣可以彈出一首曲子!

他靠著死記硬記,不是認得音符,而是讓手指記得音的位置,對他來說彈琴有點就像是「舞步」,他記得每個手的位置,以及接下來要移動去的地方…

但這種練法會不會有問題呢?

 

最近我又遇到了這個學生,他告訴我,當初他這樣記下來的一些曲子,記憶經過時間侵蝕,就漸漸忘記怎麼彈,我安慰她太久沒彈會有點不熟,是人之常情,但他接著說,太久沒彈,手指依稀記得一小部份的位置,但就算現在把譜給他也沒有用,這個譜就像是一份新的譜一樣、陌生的譜、看不懂的譜,甚至他憑記憶彈到某個地方斷掉了,也根本不知現在自己彈到哪,在譜上也找不到自己現在彈的小節終於,她告訴我,他願意好好重新開始扎實地學會看譜,因為她不想要永遠在這樣的狀態循環!

 

為什麼要認譜?為什麼一定要學會看譜?

在初學者身上非常容易看見一種現象,一開始不好好學會看譜,因為樂曲簡單,記憶力及模仿力強的孩子,一樣可以靠聽覺學習,曲子都彈的很好,也會背譜,似乎學得不錯,但只要換了新的曲子,就卡住不會彈,如果又剛好學生是換到你手上開始出現這樣的狀況,就容易被家長冠上一個「不會教的老師」--XX老師把小孩越教越爛,本來會彈琴然後被你教到不會彈了

 

彈琴是一種藝術,不是一種手指運動

彈琴的學問 不是只有手指與琴鍵的位置對照這麼簡單

 

有些老師在認譜的階段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卻換來家長的質疑,因為家長容易覺得:

為什麼沒有進度?一直在認譜?還沒開始彈曲子?

為什麼沒有多學一些曲子?學鋼琴1個月了,應該要會彈一首簡單曲子了吧?

花了這麼多學費,怎麼沒有看到「預想」的成果?

 

請注意這個「預想的成果」,在建立認譜"基礎這個過程中,不是「沒有成果」,而只是暫時沒有您心理所想要的那種成果,這個認譜的根基打的深,才是真正最重要的「成果」,它或許無法讓您明顯感覺到,但不代表不存在。

 

學任何樂器都一樣,最為根本的基礎一定要耐心的花時間建立良好習慣,就像蓋房子一樣,地基不堅固,就無法蓋高樓,外觀即使再漂亮也是棟危樓,隨時都會崩壞倒榻。許多人很羨慕音樂老師可以一拿到譜就會彈,可以有這樣的功力不是因為我們是『音樂老師』,而是因為我們有認真累積看譜的能力與熟練的技巧。

 

所以,別害怕一開始輸在起跑點,該擔心的是永遠停留在起跑點上!學習沒有捷徑,真正的捷徑就是用正確的方法來學習,才不會繞冤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