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半年前,接到一位新學生,是位聰明又可愛的小女生,她之前的鋼琴老師幫他打下了很棒的基礎,但畢竟才小一,個性活潑的她愛玩不喜歡練琴、有些耳熟能詳的歌曲不願意好好看譜(小朋友耳朵很好,都利用耳朵記憶法來學琴)、又因為聰明看譜很快所以總是不注意細節(拍子亂七八糟+錯音很多)、彈琴從來沒有慢板只有急板、對所彈的音樂毫無感覺……

針對這些問題,在跟家長說明之後(感謝媽咪的完全信任),我開始大幅更換教材,並且作了一些調整:

1.為了讓她能養成好好認真看譜的習慣,不要只依賴耳朵,我選了數本她完全陌生且沒聽過的教材,這樣她就必須認真看譜才會彈。這些新教材程度比他原先的淺一點點(大約是每首1-2周就可以通過的程度),不會造成練習太大的負擔,就不會因為要注意太多技巧而導致她不願意彈。

2.功課的量也調整,因為教材沒有太難,所以我給的功課量就比較多,為的是默默強迫她必須大量看譜(有些孩子功課量少,可能3天就已經彈熟背起來,就不願意再好好看譜彈)。1個月下來,她讀譜的仔細度非常明顯的進步許多,也開始逐漸改善拍子的問題。

3.選擇的教材每本風格都不同,共通點都是好聽而且是小孩可以理解的音樂,所以她很喜歡彈。也因為她喜歡彈,所以我可以乘勢提高對樂曲完成度的要求,每通過一首,下一首就再多一點要求,慢慢她就習慣了,也會以此標準來練習。而且透過這些好聽的曲子,慢慢潛移默化,她開始對樂曲也有一絲絲感覺了 ^^~

今天下課時,她告訴我~
『老師,我現在不討厭練鋼琴了,因為我覺得彈鋼琴好有趣!』
鋼琴老師很容易滿足的,聽到這句就可以高興好久….哈哈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整,看看他現在彈琴的影片,已經能穩穩地專注彈琴,速度不再橫衝直撞,真令人開心。

 

我所使用的教材,大家可以點選以下連結看詳細的內容,提供這點小小的經驗,希望能讓大家有更多的教學想法。

 

Grand Solos for Piano

http://jannysmusic.pixnet.net/blog/post/339892298

Dancing on the Keys

http://jannysmusic.pixnet.net/blog/post/339892697

Piano Recital Showcase

http://jannysmusic.pixnet.net/blog/post/339892796

 

有些時候,可以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喘口氣,透過教材的安排,接觸各式風格的曲子,利用這段期間,透過大量彈奏不同的樂曲,補足一些基本技巧的不足,讓技巧更紮實,準備好下一階段的衝刺,好聽的旋律能讓孩子感受更多的音樂,畢竟,我們都是希望孩子享受彈琴時光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