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音樂史不無聊
#音樂景點搜奇

揮別了2019年, 進入2020的你有甚麼新展望嗎? 

2020音樂圈最重磅的活動, 當屬貝多芬250周年冥誕了吧~ 
不管是擁有年輕貝多芬的波昂, 或是享受貝多芬輝煌的維也納, 都將舉辦諸多的慶祝活動, 慶祝音樂史上巨人的生日, 

但是…

連貝多芬都搞不清楚自己甚麼時候生的該怎麼辦? 😓

話說爸爸約翰為了讓小路德維西跟莫札特一樣以年幼的天才之姿登台, 謊報兒子的年齡, 很長一段時間哩, 連貝多芬都相信自己是1772年生的, 而不是1770出生。

#兩年後再慶祝一次250周年也很可以
#小編一直覺得自己20歲

 

除了出生年份之外, 貝多芬的生日12月17號也不是他真正的生日, 而是教會紀錄他受洗的日子, 不過通常嬰兒出生後一到兩天便會接受洗禮, 據信貝多芬的生日應該是12月15號或是12月16號其中一天, 他的家人和老師也都在16號替他慶祝生日, 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直接文件證明貝多芬的確切出生日期。

#比農曆還難記

 

為了慶祝貝多芬250周年冥誕, 2020德國一整年都將舉辦慶祝活動, 而音樂之都維也納自然也不會缺席, 除了維也納歌劇院將演出費黛里奧和貝多芬其他作品之外, 貝多芬的故居也將舉辦特展;
如果有計畫在今年前往維也納旅遊的朋友, 除了聆聽音樂會和到樂迷常造訪的Beethoven Pasqualatihaus貝多芬之家和寫下Heiligenstädter Testament海利根施塔特遺囑的故居以外, 或許還可以去貝多芬常待的咖啡店轉轉。☕️

說到咖啡, 維也納真是三步一咖啡館、五步一音樂會, 咖啡和音樂深植在這座城市的基因中, 光維也納市區就有超過3000家以上的咖啡館, 擁有百年歷史的咖啡館也有超過百家, 維也納讓咖啡和藝文變成一種生活態度, 長期在此生活的音樂家們, 自然也習於在咖啡館消磨日子、在咖啡桌旁社交、在咖啡香中譜曲。

距離維也納地標聖史蒂芬大教堂約兩百公尺處的Café Frauenhuber, 是現存維也納最古老的咖啡館, 1795年的時候, 由當時女王的御廚 Franz Jahn買下來, 開了餐廳;話說 Franz Jahn其實是匈牙利人, 後來進入熊布朗宮擔任女王的御廚, 並且時常應貴族之邀為他們的宴會布菜;包括莫札特在1782年間, 常於日間舉辦莫札特音樂會, 冠蓋雲集、精銳齊聚, Franz Jahn擔任音樂會的主廚, 趁此為自己的廚藝打知名度, 並且為自己的餐廳生意鋪路。

#人脈就是錢脈趕快筆記下來
#音樂會還可以吃大餐覺得羨慕

 

他的確打造了當時維也納最佳餐廳, 不但聚集了貴族名流, 還經常性的提供音樂、文學、藝術和舞會等活動, 沒有任何一間餐廳能像Café Frauenhuber一樣宣稱自己能夠請來莫札特和貝多芬於晚宴中演出, 莫札特不但是這裡的座上常客, 在這裡寫下了他的諸多作品, 也經常性的在此表演, 甚至生前的最後一次公開演出, 便是在Café Frauenhuber;而貝多芬跟莫札特一樣, 除了常來用餐、享用咖啡和啤酒以外, 也經常在此演奏鋼琴, 或是發表曲子。

#不知道貝大師有沒有強迫人家用60顆豆子煮咖啡

 

雖然我們無法在Café Frauenhuber 跟莫札特還是貝多芬來個浪漫的偶遇, 但踩著作曲家常去散步的街角小徑, 在相同的空間停留, 感受一下大音樂家的小日子, 凝結又交錯的時空感, 讓每一口咖啡都充滿想像力。

#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
#去這間咖啡館還要搭飛輪機

#誰來一起聊聊音樂史 
#誰來跟小編一起喝咖啡
#停看聽音樂培訓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