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讓孩子對音樂有感受呢?
從簡單的方式就可以訓練唷~
   
每個在學音樂的小孩都會學到簡單的音程(2度、3度、4度這種),當音程了解之後,就可以引導他們聽聽不同的兩個音所帶來音程組合聲響的差異,依孩子自己的感覺去了解這些音程的聲響,他就能懂得不同度數帶來的音樂變化,也可以自己在鍵盤上玩玩這些音程分開彈跟一起彈呈現的不同唷!
   
像影片中的孩子們,大家各自彈出對這些音程的感覺,很好玩的,大概5-10分鐘就可以做到!
   

常常聽到在教聽力的老師們說~音程很難訓練ㄟ…都聽不出來是要怎麼辦啦….

一提到『音程』,大家直覺就會想到那是樂理/聽寫在教的內容,但其實在音樂中充滿了各種音程組合帶來的聽覺刺激,只是我們從來沒有特別讓孩子仔細去感受這些音程的不同。那~要如何帶領孩子對音程有更深刻的感受呢?

跟大家分享一點小方法:

1. 當孩子開始學音程的時候,別忘了一定要讓他實際聽到聲響,千萬不要只是做紙筆題目練習而已,不然音程對他來說就只是五線譜紙上的2個音,一開始學就搭配著聽,可以建立對各種音程初步的聽覺感受。

2. 當所有的音程都學過之後,可以花個10分鐘,由老師指定2-3種形容詞(例如刺耳、舒服、溫暖…),讓孩子自己在琴鍵上彈彈所有的音程,看看有那些音程符合這些感覺 (每個人感受不同,所以不會有標準答案哦~)

3. 當找出心目中符合這些形容的音程之後,請他們在鋼琴上彈彈看,可以2個音分開彈,也可以一起彈,即興一個音樂片段(像影片中那樣),你會發現孩子開始回憶自己學過的技巧,然後試圖呈現他想要的音樂氛圍,這是個很棒的學習過程,因為在這當中,他會聽見這些音程至少數十次,建立起來的聽覺記憶就不容易忘,孩子也會因為自己彈出來的音樂而獲得成就感!

我們總是期望孩子能對音樂很有感覺,彈琴要有音樂性,其實偶爾從課堂中抽一些時間來引導他們感受音樂會很有幫助的,希望這些小方法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