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是個聰明又活潑的小一男生,剛開始來上課的時候,一切都覺得很新鮮、很好玩,每堂課進門都開開心心的,到了第四堂課,他卻告訴我:老師,我覺得我還是不要學好了...我不想學了...

我愣了一下,明明前幾堂都還很開心怎麼會突然間翻盤?

經過旁敲側擊的詢問,終於突破心防,他說:我覺得很難,而且我怕我沒有彈好媽媽會罵我...

我立刻快速回想第3堂課我們做了什麼讓他覺得很難??

繼續聊之後,終於發現原因~

原來因為他學習力很快而且之前就有一點點基礎,所以第3堂課我挑了一首簡單的曲子讓他挑戰試著雙手一起彈彈看,他在課堂上表現得不錯,但是回家自己想要雙手彈的時候,表現得並不理想,因此感到挫折,覺得困難就想打退堂鼓。

我問他:你喜歡來上課嗎?

他:喜歡

我:在上課的時候你開心嗎?

他:很開心啊

我:那你喜歡彈鋼琴嗎?

他:(遲疑了一下)....不喜歡很難的

我:那等你變厲害了,我們再試試看有一點難的,現在我們先彈你喜歡的好不好?

他:好

透過這些對話,我知道上課的過程中他是愉快的,所以他並不討厭上課本身,但我也知道不能再立刻回到譜上的進度,因為他對原先的功課已經有點抗拒,必須轉移他的注意力,重新讓他喜歡彈琴並且建立自信心,所以我想從他熟悉的歌開始。

我問了他會唱那些歌,他立刻嘰哩瓜啦唱了好幾首,我挑了音域最窄的兩隻老虎(←為何要最窄?因為這樣才不會導致要認太多的音而喪失寫譜的興致),跟他說:那我們現在要來製作屬於你的『兩隻老虎』鋼琴譜~上面可以打上你的名字唷~

小孩一聽到譜上會有他的名字,好開心,乖乖地等我印出有他名字的空白五線譜

接著,我先在鋼琴上彈出兩隻老虎的旋律,請他看著鍵盤告訴我,我彈的旋律是由哪些音組成的?(←這可以練習他對鍵盤的認知熟悉度)

然後,陪著他把旋律中的音符記錄在五線譜上,並且教他拍子的長度概念。

(↑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因為自己寫音符,所以對音的位置熟悉度會增快許多,而這些是歌曲旋律中的音符,所以又不像寫樂理那般枯燥,反而寫完很有成就感)

IMG_2427.JPG

寫完一首之後,立刻在鋼琴上用右手彈出來,我看他右手彈得很順利,就問他要不要用左手試試? 他試了一下,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就很開心地彈了好幾遍。

從他彈琴時臉上的笑容,以及他發現自己可以彈出兩隻老虎旋律的喜悅,我想,他對彈琴的恐懼應該減輕了不少。

下課前,他突然跟我說,老師我剛剛要來你家的時候在家裡一直「用腳剎車」哦~

我:用腳剎車???那是什麼遊戲嗎?

他說:就是媽媽推我要叫我出門上課,我不想,所以就一直用腳剎車阿!

哈哈哈,真是可愛!

當媽媽來接他回家,在門口我聽見媽媽問他:今天上的如何?下次還要來嗎?

他回答:媽媽我會彈兩隻老虎ㄟ,我下次還要來啊!

 

在那堂課之後,我們陸續又寫了小蜜蜂以及聖誕鈴聲,搭配其他強化認譜的活動,還讓他試了點小小創作,逐漸累積他的能力後,現在已經能穩定的學習,彈琴對他來說不會再擔憂害怕了

看看他現在邊彈琴的逗趣模樣,他對音樂可是很有感覺的呢! 我最喜歡他彈到跳音的時候,身體自然呈現的律動感,我觀察好幾首歌曲,他真的可以感受到音樂不同的變化,真棒!

 

小亮亮,我們繼續努力學習唷~

後記:我在「用腳剎車」的那堂課之後有打電話跟媽媽了解狀況,媽媽提到亮亮碰到困難的事情容易選擇避開,所以我請媽媽協助配合在那一陣子先給亮亮一點空間,不要過度關切他的表現,給他一點緩慢學習的時間。我非常感謝媽媽的信任以及願意等待亮亮,才能讓一切逐漸進入學習的軌道。

 

#此篇所附照片及影片已經過家長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