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oists---oboe-section-1506953778-large-article-0.jpg

翻譯:Deann

在一場管絃樂團的音樂會上,在節目開始之前,你會先聽到由雙簧管吹奏標準音A,然後其他的音樂家才開始調音,但這個傳統是從何而來的呢? 為什麼它仍然存在?

為什麼管弦樂團要調到A音呢?

管弦樂團調音時使用音樂會音高(通常A = 440赫茲,每秒440次振動)。
為求方便,因為每個絃樂器都有A絃,所以絃樂團利用空絃調音是有道理的。多年來,隨著其他樂器家族加入樂團,他們也紛紛效仿。

即便管絃樂團調到鍵盤樂器的A音,雙簧管(或第一小提琴)仍會再吹奏一次A音,確保所有人都可以聽見。相較之下,大部分的管樂器都是降B調,所以如果你曾經參加過管樂音樂會的話,你會發現管樂團總是用降B調音,而不是用A調音。

管弦樂團什麼時候開始用雙簧管調音的呢?

儘管聲音辨識度很高,但雙簧管並不是管絃樂團的寵兒。十七世紀晚期,當第一個管絃樂團出現時,主要是由絃樂器構成的,雖然重點是絃樂器,但雙簧管常用於加強第一或第二小提琴的聲部。但隨後,作曲家開始意識到雙簧管明亮和歌唱性極佳的特性,可以更好的運用在作品當中,他們開始為雙簧管編寫獨立的部分,甚至為雙簧管譜寫協奏曲(例如,Albinoni的D小調雙簧管協奏曲)。

為什麼今天的管絃樂團會使用雙簧管調音?

這是因為雙簧管有音色穿透力極佳的特性,能在交響樂團中脫穎而出,讓每個樂手都能輕易且清楚地聽到它發出的聲響。另外,由於雙簧管吹奏出的長音音律非常穩定,特別是和弦樂器相比,因此非常適合當作調音的基準。尤其是當所有小提琴絃都由”腸”製成的(現今多半使用鋼絃)。而長久以來,交響樂團中總是少不了雙簧管的聲部,和其他管樂器例如長笛、低音號、法國號、單簧管等相比,雙簧管在交響作品總譜上出現的頻率最高,也因此由它擔任調音標準也成為一種習慣。

關於雙簧管當作調音基準這件事,YAMAHA 音樂系統也有另一種論點。他們認為由於雙簧管的音準取決於簧片插在吹口管的深淺,這個調音過程和弦樂器相比要花上更多時間,也較困難、麻煩(弦樂器是用微調或弦栓),而一旦雙簧管在演出之前調整好音準後,很難再改變簧片的位置,因此音準幾乎不太可能突然發生改變。這也是為什麼樂團中其他樂器都要配合雙簧管的音準做調音。

難道雙簧管就不會降調嗎?

如同其他樂器一樣,雙簧管也可以調高或低,但大部分的雙簧管演奏家都使用電子調音器,確保他們的A音是準確的。
理論上,大部分樂手其實都可以在上台前用電子調音器先將音準調整好,但我們認為,失去這種傳統太可惜了,舞台上響起雙簧管的A音,這個令人安心的傳統,正好讓你好整以暇的安坐在位置上,將手機調成靜音,靜待管絃樂團精彩的演出開始... 

 

原文網址  https://reurl.cc/Yeyy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