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7838_588942277784134_1299781241_n  
學音樂好貴.....這是普遍家長對學音樂的感覺.....

確實,音樂老師的鐘點費,"琳瑯滿目",什麼價位都有.....
我也聽過一些老師對於鐘點費的設定自有一套標準 ~

有些人說:我有出國念到博士,而且我在北部....所以我應該收XX元
有些人說:我沒有出國,但我好歹也是個碩士,所以我應該收XX元
也有人說:唉呀,我只是教初學的啦~所以一堂課只要收XX元就好

還有某某老師說,他出國唸書花了這麼多的錢、念到了這麼高的學歷,理所當然應該收比較高的費用阿,不然怎麼划的來呢? 聽到這樣的說法,我不禁想反問這位老師,難道您在音樂上付出這麼多,只是為了想收更高的鐘點費?而不是因為您本身熱愛音樂而追求更高深的研究?在這種價值觀之下的教學,又會帶給學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有些老師,雖然出國留學有很高的學歷,但是他或許教學經驗不足、或是其實能力並不夠好,學生付出了高額的鐘點費,學到的東西未必能符合所期待的!
有些老師,或許沒有顯赫的學歷,但是他有豐富的教學經驗,鐘點費或許不是太高,但能夠給予學生的教導遠超過他所收的鐘點費價值!

我個人認為,鐘點費的高低,不應該依照學歷高低、或有無出國留學而訂定,而是取決於能夠帶給學生多少的價值而訂定!

我並不排斥高鐘點費,有些老師確實非常值得我們付出高額的鐘點費去學習,但同樣身為音樂教師的我們,應該常常自我省察,給予學生的教導是否值得學生所付出的鐘點費?

學音樂,並不是為了賺錢而學習,我們可以因為熱愛音樂而選擇音樂當作職業,但不是為了以後可以收取高額的鐘點費而去學音樂來當作職業!

我知道有很多的老師,不計較鐘點費的高低,默默不斷的付出,一直為著音樂這一塊園地努力著,希望讓更多人接觸音樂.....

音樂教育,真的需要擁有對音樂熱忱的老師們一起耕耘,並且帶入正確的價值觀給家長與小孩,整體的音樂環境才有可能往上提升,千萬不要因為以前學音樂付出了高額的費用,等當了老師之後,要回收這些成本,所以也訂了高額的鐘點費.....如果這樣一直循環下去.....學音樂就永遠都會一直很貴....而無法讓更多的人享受音樂的美好了........
 
2013.04.27 發表於音樂家書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