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14.46.28  

2013年5月9日 發表於音樂家書房

 

小時候,我的鋼琴老師說:除了生病住院,不然不可以請假!


所以跟著這個老師學琴的時候,我除了過年,還有一次生病住院吊點滴沒去上課之外,都沒有請假。

聽起來,老師好像有點不近人情,現代人這麼忙,怎麼可能不請假嘛~

但是因為這位老師的堅持,讓我建立了好的態度,對我後來的學習幫助非常大!

現在的學生,幾乎段考必請假,每學期3次的段考,甚至有學生是段考前2週就請假的,寒假、暑假要出遠門玩會請假,中間有可能生病會請假,或是家裡臨時有事...等等其他原因請假,

以一週一次的課來計算,一年52堂課,上不到40堂,甚至有更誇張的,可能只上到30堂左右,我想30堂課與50堂課的進度落差,是可以很明顯的,如果以這樣的差距學琴5年以上,程度上的落差很可觀!


有一次,我聽到某家長在灌輸她的想法給朋友~
她說:『如果小孩琴沒練好,就請假不要去上課阿,這樣太浪費學費了....等練好再去就好了...不要傻傻的去白花錢....』

我不知這位家長有沒有思考過,她這樣的做法,會有什麼影響?每週一次固定的上課,可以讓老師們及早發現孩子們練習的錯誤,立即糾正,並且適時在困難的部分給予練習建議,如果隔一段時間才上課,錯誤的練習已經定型,到時可能要花雙倍或是更久的時間才能改的回來。而且,小孩知道只要沒練好就不用去上課,很有可能會增加惰性,反而影響了學習態度!而且,如果沒練好就請假,一年上課的總堂數一定不多,長久下來,省下了些許金錢,但卻犧牲了孩子們的學習進度!

我們可以以輕鬆的態度學習音樂,但不是以隨便的態度來學習音樂!

無論是要培養小孩成為音樂家,或只是讓小孩學習音樂當作興趣,當家長重視"上課"這件事,不允許任意請假,孩子們也會了解到不可以態度隨便,家長在孩子學習態度的建立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隨意請假,很容易導致小孩覺得這堂課其實可有可無,甚至有樣學樣,我曾經聽過一個令人難忘的請假理由:她要陪同學去逛街,所以要請假!!!!

身為老師,我們同樣要為自己的教學態度負責,不要隨意的調課或是請假,要重視自己的工作,尊重家長的付出與學生的學習,只有在三方都同樣重視的情況下,才會有最棒的學習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