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譜製作的重要性?

 

樂譜製作是一門作曲家將音樂傳遞給演奏家的藝術!

完美的版面,呈現的不只是製譜的專業,更讓演奏家能對作曲家的作品心領神會。

 

但對於樂譜製作,總是存在著許多疑問~例如:

l.現今各種免費製譜軟體垂手可得,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精力來學專業的樂譜製作呢

沒錯!許多免費軟體、盜版軟體都能輕鬆做出樂譜,但一份好的樂譜代表的不僅是你的專業,還承載著作曲家想透過音符表達的一切。

有效率又專業的樂譜製作是從最根本的操作原理去理解,樂譜製作絕非土法煉鋼、一個一個音輸入的勞累工作。

2.學樂譜製作到底要幹嘛?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不論你是演奏者、作曲家或者音樂教師…等音樂從業相關人員,都會有需要樂譜製作的時刻。當然您可以請專業的人來製作,但親自製作自己的樂譜,不但能更全面表達你想傳遞的,也能體現自己對於作品的尊重,最重要的是,在預算拮据的嚴苛條件下,自己就能製作樂譜,不是更省錢省力嗎?

3.樂譜製作除了專業用途之外,在教學上也用得上嗎?

同樣是一份學習單,一張用手潦草地寫下、一張整整齊齊的電腦製譜還加上意境圖,學生會偏好哪張?

同一首曲子,因應學生不同的程度與編制的需求,需要做各種版本的改編,除了上網訂購昂貴的樂譜,自己是否也能嘗試著簡易的改編呢?

常聽到音樂老師說現在的學生難教、學生越來越少,但或許當我們除了擁有一直以來賴以為生的專業外,再多學些專業相關的技能,就能讓教學擁有更多元的內容、有更吸睛的呈現,學生感受到的不再是枯燥乏味與一成不變的課程時,自然可以增加學習興趣,提高教學成效。

 

從基本邏輯出發,使你專注在音樂上,而非複雜的操作流程。

Sibelius 成為你音樂創作、教學、樂譜製作的好幫手!

期許自己走在時代潮流之上,成為百變才能的音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