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音樂維他命】課程實際應用心得分享 ~~~BY  Jassie 老師

S__5537909  

記得小時候,我是個功課不錯但反應很遲鈍而且非常害怕被大聲罵的小孩...

媽媽:「1+1等於多少?」

我:「2 ( 得意狀 ) 」

媽媽:「那2+1等於多少?」

我:「(OS)慘了,課本沒教過...怎麼辦!@#$?」....一陣沉默之後回答:「4」

媽媽:「怎麼會,你就在把剛剛@#$%(一陣解釋)」...再問一次:「所以2+1等於多少」

我:「1吧!」

媽媽:「你到底有沒有再算啊!你是豬嗎?你腦袋到底在幹嘛,好!那所以1+1等於多少?」

我:「3」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請自行想像) 但我就是這種反應遲鈍的孩子

 

所以當我自己變成老師的時候,我媽常拿這個故事告誡我,

要我充滿愛來面對這些跟我一樣的孩子

教學一陣子後,我發現不管家庭背景如何、EQ多少、是男是女,

每個小孩在學到「拍子」與「節奏」的時候都會有這種問題

真的是一個非常好考驗老師的機會....

 

某天在吃PIZZA的時候,因為吃太多片,摸著萬惡的小腹時,靈光乍現,如果算拍子都跟吃PIZZA一樣簡單一樣開心呢?

於是這個音符PIZZA盤就這麼因運而生了

S__5537930  

(PIZZA盤的難度與複雜程度要根據學生做調整喔!)

 

不急著解釋四四拍或三四拍的3、4是怎麼回事,用一個盤子裡面有的內容物來解釋(當然,在這個活動前,需要孩子已經理解音符的故事了)

回顧一下→諾特的故事

1  

圖片來源:《潘朵拉的草莓派-幼兒樂理B冊》

 S__5537916   S__5537917

瞧他的表情,一會大笑說太簡單、一會又陷入無止盡的思考(尤其是兩種口味的PIZZA加在一起的時候)

    

↑老師可以下指令,例如:「你需要什麼口味的PIZZA(當然要把節奏的觀念順便帶進去)」

S__5537918  

↑嘿嘿~~混合口味就難了吧!

 

S__5537919  

老師我可以吃了嗎?XD

 

在一陣歡樂之後,記得要把剛剛的這些概念,「立馬」應用喔!不論是要拍打節奏、拼湊節奏或者直接看著樂譜上的節奏....都可以,但就是要讓孩子能連結應用,而不是一直吃PIZZA !!

 

延伸概念:從PIZZA到樂高積木

同樣的概念,樂高積木適用當你在教更小單位的節奏時,如八分音符,因為積木有大有小,並且有可以拼湊的特性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啟發他們無限的創造力!

課本上的節奏他如果提不起勁,那絕對要試試看用積木創造自己的節奏,即便排出來跟課本一樣,他也會覺得不一樣^0^

未命名  

 

PIZZA盤也有其他老師做喲!而且是用更棒的材質!

停看聽音樂培訓中心希望提供老師各種源源不絕的新點子,也希望老師們能共同分享好點子!

一種想法(方法)可以千變萬化適用在不同孩子身上,大家一起來動動腦囉~

 

瘋狂手指操下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