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429598  

學生彈完上週剛教的新功課,我說:好,一個禮拜可以練成這樣還蠻不錯的,那這週注意一些xxoo,下週再讓我聽一次...

我話都還沒講完,她臉馬上垮下,眼裡已經在醞釀淚水,我再多問一句:怎麼了??斗大的眼淚直接滴落...秒哭欸...是拍片模式啟動嗎?情緒轉變這麼快...

我說:老師沒有覺得你彈很差哦~只是我想讓你調整一些小地方,希望你再彈的更精緻、更棒一些,所以才請你再練一星期...

她不死心的說:那我再試一次可以嗎?我想今天通過...

 

為什麼一定要今天通過?(我心想,該不會又是...

追問半天她才終於囁嚅的說:媽媽說功課每一首一個星期就要通過,沒有通過它會生氣,我會被罵

Bingo!果真又是這樣,唉!

 

孩子為了怕被罵(甚至有些學生已經認為沒有一週通過就是自己彈很爛),每一首功課都想要一週通過,急急忙忙加快速度演奏,但卻忽略很多該學習該注意的細節。當老師上課時調整了一些有問題的部分,都會希望學生回家花時間改正,而有些技巧的鍛鍊也需要一週以上的時間才能逐漸成形,但孩子不懂,他們只希望不要讓爸媽不開心、不要被罵,所以急切的想一週就通過功課。

 

我告訴學生,如果真的每一首都讓他只練一週就通過,那我就是一個很差勁的老師。因為我一定是不要求他改正錯誤、不要求細節、不鍛鍊技巧才有可能每一首都一週通過。這樣的學習,會有進度很快的錯覺,但也會導致糟的後果,學習不紮實,基本功會很虛,很快就會遇上學習瓶頸。

 

我也想跟爸媽們說,我完全了解您們給孩子設定這個目標是為了讓他們認真把功課練好,但是,隨著學習琴齡的增長,曲目會越來越難,要注意的細節也會越來越多,很多時候第一週可能僅僅只是把音正確的彈完而已,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調整很多小細節。如果想要替孩子設定目標,我覺得可以跟老師溝通,每一週都清楚寫下孩子應該達成的目標,爸媽們再依循這個方向去督促,效果會更好!

 

所以,不要再以一首曲子一周就要通過為標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