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334_676281285716899_621115999_n  

 

還記得你的第一堂鋼琴課嗎?

老師拿出五線譜,教我分辨 “線與間”,介紹了中央Do在五線譜裡的位置,然後開始練習畫音符,畫完音符,接著認鍵盤,很快的學會分辨了”兩個黑鍵一組”與”三個黑鍵一組”的差別,接著,坐上鋼琴,開始正式的練習手指在鍵盤上的彈奏,然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的課程!

這是大致上的流程,中間或許有些老師會多添加一些解說,或是透過貼貼紙的方式,來讓學習不那麼乏味,但我想,百分之八十的老師,到現在都還是這樣在開啟學生第一堂的鋼琴課吧!大部分的學生也確實都是先從認鍵盤、認音符、認五線譜開始進入音樂的學習。

有多少老師給學生的第一堂鋼琴課,是從認識鋼琴的構造開始的呢? 
讓學生打開琴蓋,透過自己敲擊鍵盤,親眼看見擊絃系統的運作,親耳聽到因為絃長不同所產生的高音與低音的變化,親自操作過一遍,就永遠不會忘記,比死背100遍的理論還來的有用!

很多學生其實對鋼琴構造是很好奇的,他們會不厭其煩的一直在鋼琴上反覆測試心中的想法,嘗試不同的觸鍵力道所產生的聲音,以及反覆玩弄弱音踏板所帶來的驚奇,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我們能夠適當地加以解說,讓孩子了解自己將學習的樂器,是這麼的神奇,相信絕對能夠提高他的學習興趣!

帶領學生觀看鋼琴製作過程的影片,了解鋼琴製造的繁複與不易,是否會讓學生更懂得珍惜並愛護鋼琴呢?

我相信很多音樂系的鍵盤組學生,到現在說不定連擊弦系統的原理都還弄不清楚,更遑論要好好的保養鋼琴!我看過太多音樂班或是音樂系的琴房裡,鋼琴本體壟罩在厚重的灰塵當中,鍵盤上一層黃黃厚厚的汙垢,譜架邊還擺放著未喝完的飲料,零食散落在鋼琴上……,是否是我們在每堂鋼琴課時,要更強力叮嚀學生彈琴前應該洗手的習慣?灌輸他們鋼琴上不應擺放食物的觀念?

第一堂的鋼琴課,或許真的可以想想,如何讓我們的孩子愛上鋼琴,並且懂得保護他!

 

 

 

2013.10.31 發表於音樂家書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