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師們聊天時,經常被問到:為什麼你的學生都可以信手拈來就彈出一段音樂?你有教他們作曲嗎?

其實我並沒有在鋼琴課中特別教他們作曲(除非是專程來上作曲課的...)但是我會在課程當中,碰到合適的曲目機會就引導一下,刺激他們思考,一段時間下來,他們就會習慣試著用音樂來表達一些想法了。

而現在很多國外的教材都陸續被引進台灣,裡面其實就有很多很棒的引導可以讓學生嘗試即興,玩一下音樂~

像是這本德國教材,當初買原版的時候真的是貴到臉快抽筋(有買過的朋友一定都知道...1本1000大洋阿)

台灣現在已經由音樂家書房代理進來了,名稱為"鋼琴小子",價格親民,裡面就有好玩的音樂小遊戲,我以這個幽靈城堡為例,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引導的過程~

看一下貴森森的原版~

S__5365787  

我拿來讓小孩玩即興的是右下角的這張

S__5365785

中文翻譯是這樣的~

S__5365786

他的每一行文字都可以拿來當即興的主題,例如~第一句: 幽靈城堡裡的大掛鐘敲了12下... 

可以請小朋友想一想,這樣的城堡發出的鐘聲應該是甚麼感覺的呢?

輕輕的? 沉重的? 還是有點必ㄘㄟˊ不準?

讓他們在鍵盤上尋找一下,彈一彈、試一試,找出他們心目中的鐘聲,每個小朋友彈出來的都會不一樣哦~

聽聽看2款不同的鐘聲~ 

  

 

依照故事情節,一句一句帶領他們思考,讓他們說出對這些文字的感覺,然後試著在鋼琴(或其他樂器上)表達,

最後再把想到的音樂記譜,而在記譜的過程中,我們又可以帶入基礎樂理中一些必須知道的音樂常識,真的是一舉數得!

 

↓↓↓小朋友自己把文字化成圖案

IMG_0087IMG_0088  

 

我們來看看最後呈現的完整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