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Just Another Scale Book, Book 1.jpg  

 

從小到大都脫離不了的音階,一直都是老師跟學生的惡夢,老師們也一直尋找可以協助小朋友不要那麼害怕音階的輔助教材,最近又發現了一套還不錯的音階教材-【Not Just Another Scale Book】

一共有3冊,內容分別為~
BOOK 1:C大調 → 2#2b的大小調
BOOK2:3# → 7# 的大小調
BOOK3:3b → 7b 的大小調

它每一個調都會包含3個部分,先介紹2個八度附上指法的雙手音階,然後會設計一些單手的片段旋律來練習音階中比較困難的轉指區練習,最後是一首相同調性的小曲子讓孩子可以感受一下這個調性的色彩。

這一套的難度大概適合系統教材第4級左右,或是徹爾尼100首大約30-40首的程度,有幫大家蒐集這3冊的內頁,點進連結找到這套教材就可以看到原版內頁的PDF。

http://seller.pcstore.com.tw/S151422270

其他程度的音階搭配參考整理如下:(按程度排序)

1. Major Scale Pro 
音階的四手聯彈,適合讓初學音階的孩子透過四手聯彈讓音階變得像曲子一樣好聽。

2. Scales and Pieces in All Keys Book 1
可以與Major Scale Pro一起搭配使用,適合剛開始接觸音階的程度,有音階介紹以及短短的小曲搭配。

3. The First Book of Scales, Chords, Arpeggios & Cadences
二個八度上下行的音階(同向與反向)與琶音、終止式的練習

4. The Basic Book of Scales, Chords, Arpeggios & Cadences
二個八度上下行的音階(同向、反向、三度、六度)與琶音、終止式的練習

5. In All Keys 
依照調性選擇的簡單、有趣、風格多變的小曲子

6. Scales and Pieces in All Keys Book 2
有音階介紹以及小曲搭配。

7. Lyric Preludes in Romantic Style
根據調性所編寫的各種不同風格的曲子,小奏鳴曲可以搭配使用

8. 24 Character Preludes
有點難度,適合接近奏鳴曲程度使用

大家如果想要一次看這9套音階搭配的教材內頁,可以在團購區右上角搜尋的地方打上音階,就會幫大家全部集中在一起了!

http://seller.pcstore.com.tw/S151422270

希望這些教材能協助大家早日幫孩子克服音階的惡夢 😂😂😂

 

後記....

 

今天剛好有回答老師關於小朋友音階指法的問題,我一併貼在這邊給大家參考,也希望其他老師有不錯的方法能一起分享一下哦~ 

----------------------------------------------

音階在指法的訓練上的確很費工夫,我會利用幾種模式,給您參考

1. 邊唸指法邊彈音階 
這可以強迫他們明確看到指法,而且因為邊唸指法數字邊彈音,頭腦會被迫要很專心,因為很容易就錯。

2. 確認雙手第4指要彈的音是誰
每個音階,右手(或是左手)第4指要彈的音都是固定的,我會先請他們找出來,確認之後,告訴他們只有這個音可以用第4指,其他音不行,這樣至少可以控制一下亂轉指的情況。

3. 有些升降記號比較多的調,指法會剛好搭配到二個黑鍵區是用2、3指,三個黑鍵區是用2、3、4指,可以特別提醒小朋友注意一下。

4. 相同指法的調可以一起練習
某些大調或某些小調的指法其實是完全相同的,可以把他們放在一起練習,先試著把相同指法的教完,再教不同指法的,對一些小朋友會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