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音樂素養創意課程 暑期 Lesson 1】:小豆芽成長日記─音樂元素與起源

音樂究竟是怎麼開始的呢?為什麼有音樂?   又為什麼會有現在的五線譜呢?  讓我們來研究一下音樂到底是怎麼來的吧!

觀察一下,以前的樂譜跟現在的樂譜有哪些不同呢?它們有什麼奇怪的形狀嗎?

IMG_1521-2     

 

原來這些有歪七扭八符號的樂譜叫做「紐姆譜」,現在我們把觀察到的紐姆譜畫下來吧~

  IMG_1540 IMG_1530  

IMG_1534 

→每個孩子都有它對於新鮮事的反應,給孩子多想幾分鐘,你會看到讓你驚豔的反應~

 

除了紐姆譜,我們還認識了齊力劉的手,阿不是~是「桂多的手」啦~不過,古時候的人用桂多的手,我們也要創造一個我們自己的記譜手,要自己設計一下你的記譜法喔!

  組合-手      IMG_1541

→大家非常努力地在觀察自己的手,然後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手」音名記譜法

 

IMG_1545 

→這是Selina的手,是不是超美的呢~

 

除了紐姆譜和桂多手,我們今天還看到好多作曲家的手稿~

奇怪,他們的音符怎麼都長得不太一樣,還有在譜上畫的亂七八糟的、是誰比較亂呢?貝多芬?還是莫札特...或巴哈呢?

    

IMG_1554  

 IMG_1564

原來,樂譜不是一開始就是五條線,是經過好長的時間、經過好多人的努力,才變成這個樣子的。

而且,古人的樂譜雖然寫得亂七八糟的,但看起來好厲害,希望我以後也可以寫出這樣的樂譜~~~

 

還記得上課開始我們用印章做姓名牌嗎?  寶貝們,你們要不要試試看,用印章做你們自己的紐姆譜呀?

IMG_1513  IMG_1512  

 

 授課老師:陳州麗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