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37443211625x433  

 

我們家有兩個寶貝,在她們小時候安排了一些活動,像是奧福的音樂課程、畫畫課、陶土課,希望藉由這些課程來了解她們可能的興趣,之後發現兩姊妹的個性和興趣實在是南轅北轍,姊姊喜歡運動,舉凡和運動相關的活動她都想參加,妹妹則是相反,非常不喜歡運動,兩人唯一的相同喜好應該就是音樂吧! 

奧福課程結束後,姊妹兩個向我提起想學鋼琴,因為不確定她們是不是三分鐘熱度,我們先租琴房練琴,半年後才買下屬於她們姊妹倆的鋼琴。姊姊對運動和音樂有濃厚的興趣,相關課程都是她自己提出想要參加,在和她討論並約法三章後我們則盡可能滿足她的需求,例如小提琴,說好決定要學就要持續下去,不可以半途而廢。妹妹是姊姊的忠實粉絲,還沒確定自己喜不喜歡,只要姐姐學什麼她都要一起加入,但也因此吃了不少苦頭!

小孩快樂學音樂,把音樂當作興趣是我們最初的想法,直到有小孩念音樂班的朋友問我們既然要學音樂,小孩又有興趣為什麼不認真把它學好?這個觀念著實影響了我!我自己小時候學了兩年鋼琴,一年古箏,因為不認真又貪玩,結果現在什麼曲子都彈不上來,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和金錢。但是小孩如果就讀音樂班,小學四年再加上國中三年,相信她們可以建立很好的基礎,即使以後不走音樂這條路,也會懂得如何欣賞音樂,在音樂學習中得到樂趣。

姊姊考取音樂班,轉學後一切並不如預期,學校功課量比之前多,每天超時寫作業,再加上練習小提琴和鋼琴,我和小孩之間的爭執變多,親子關係越來越緊張!我們甚至想過可能不適合而想要退出音樂班!

我檢討自己和小孩自從讀音樂班以來親子衝突不斷,主要是為了練琴這件事,因為小孩練琴通常是隨便練個幾次,沒有用腦袋只是為了交差而練,所以家裡經常上演親子大戰!另外在小孩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我們少有讚美和鼓勵,可能因為我們認為音樂是姊姊自己喜歡而選擇的,她必須要為她的選擇負責,因此,她遇到挫折我們也是要她自我反省多於鼓勵,漸漸地,她對音樂的興趣與熱情應該已經因為我而減少。

在老師和朋友的經驗分享和開導下,我了解妥善的時間管理對音樂班小孩的重要性,唯有如此,他們才能兼顧學校的課業,音樂術科的練習,同時擁有充足的睡眠,還有小孩不能缺少的玩樂。我們做了改變,我幫姐姐一起做時間管理,在她練琴時不再緊迫盯人,不再耳提面命,或許適時的放手讓她有機會表現自己才可以飛得更高更遠。小孩學習的過程中一開始都是因為有興趣,但是興趣要持續,才不會因挫敗或其他原因而半途而廢。姐姐三年級其實也還是小朋友,我學會換個角度欣賞她,多讚美、少責罰適當的獎勵,讓她有成就感,維持她對音樂學習的熱忱。

熬過了剛進音樂班的黑暗期,姐姐恢復她對音樂的熱情提出她想學長號、打擊的要求,但是鋼琴和小提琴已經花很多時間和精神哪還有時間學新的樂器呢?和姐姐溝通後她決定先暫時放下長號但還是想要學打擊,因為她相信她自己可以兼顧。我們希望姐姐能一直保有她學習的熱情和旺盛的活動力,就像小樹不停地吸收養分漸漸茁壯長大。學樂器不是音樂的全部,感謝陳老師讓姊姊有了音樂創作初體驗,接下來的電腦配樂她也躍躍欲試,音樂的領域無限寬廣,正等著她去探索!

音樂教育是良好的啟蒙教育,讓小樹成長茁壯,經得起考驗;陪伴是父母親送給小孩最好的禮物,用愛心、耐心來陪伴孩子們,使他們能充滿信心,有始有終地快樂學習,讓生活中佈滿優美的音符。

by~黃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