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要開始學音樂了第一個會碰到的問題除了選樂器之外應該就是選老師了

提到選老師 我真的很佩服很多家長他們功課做的超級完整也不知都從哪裡聽來的消息每一個老師的特色他們都可以打聽得清清楚楚….真的是很厲害

(例如:家長都會清楚知道某某老師這學期的空堂缺有幾堂、哪屆的高手是哪個老師帶的、某某老師喜歡哪一型的學生....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

很多家長在選音樂老師時,通常會碰上以下幾種 :

 

需要透過關係才排的上的名師

教學特色 : 開始學習之後,老師因為演出非常多,所以上課時間無法很固定,常常一個月才上到1次課…….

 

■出名的兇惡嚴厲老師

教學特色 :  只要彈錯音,或是不如老師的意,老師除了大聲的嚴厲指正(大概全走廊都會聽到)、打手背之外,有時還會用高跟鞋踢學生,甚至把譜丟出窗外或門外……

 

■溫和、不太要求的老師

教學特色 :  學生平時沒有練琴、或是回家亂彈,老師都只是笑笑地說 : [沒關係,學興趣而已,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嘛…]

 

■大學教授OR天才型演奏家

教學特色 :  每次學生碰到困難的地方,教授總是告訴學生,回家練,多練習自然就會了……但是學生總是怎麼練都不會…

 

如果是您要幫孩子選老師,會選擇上面哪一位呢 ? 相信聰明的你,已經看出了一些端倪 ~~

 

第1種 :

老師雖然很有名,但是演出太多了,上課不正常的狀況,會影響到孩子穩定的學習,並且很容易產生一些問題,例如錯誤姿勢太久未經糾正,演變成惡習,非常難改回;或是因為上課間隔過久,小孩逐漸失去興趣……

舞台演出經驗是重要的,但是一個好的老師,可以在演出與上課中取得平衡,對自己的教學負責!好的老師,會幫學生做學習規劃,帶領學生成長!

 

第2種 :

老師很兇,學生或許不敢怠惰,但是長久下來,要特別注意孩子是否會懼怕去上課?如果整堂課都是戰戰兢兢的,我想是無法學好音樂的,因為音樂是要發自內心的感動,敞開心靈,自在的演奏!如果上課情緒緊繃,應該很難融入音樂裡享受樂趣。

 

第3種 :

老師脾氣好、人溫柔,但是對學生全然無要求的話,在學習上就沒有品質可言,無法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長久下來完全沒有進度,是一種很浪費時間的學習模式。其實,好的老師,可以個性溫柔但是要求嚴格!正確的要求可以培養學生嚴謹的學習態度,尊敬音樂,並且認真看待自己的學習。

 

 第4種 :

天才型的大學教授不見得可以用小朋友懂的語言來解釋音樂,甚至有些天才型演奏家,很多一般人會碰到的困難,對他來說可能從來都不是問題,所以他也不知道應該用甚麼方法可以去解決學生所碰到的困難,因此選擇教授級的老師上課時,務必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是否能夠理解老師所指導的內容,因為我之前有碰過學生的指導教授或許是天賦太高以至於不太會教學,導致學生學習嚴重挫折的狀況。也碰過有些頂著教授美名,但是教學卻....(不過這是少數啦!現在很多教授都是很優秀的 ^^)

 

我們選擇老師時,要考慮到孩子的狀況。當孩子還很小或是在初學階段,他需要的可能是很有耐心、在基礎教育非常有經驗的老師來帶領,而當孩子心智日漸增長、演奏能力越來越好時,可以考慮轉換另一個領域的老師來教導。這樣才不會發生付一堂課3000元的學費來學DoReMi的認譜,或是明明已經具備可以演奏高難度曲目的技巧,卻還在彈小奏鳴曲的窘境!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強調,選對好老師絕對是我們當家長的責任!當你選到了一位好老師,就要信任他,平時可以透過溝通來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到了要換老師的時刻,也請不要逃避,選擇直接面對老師,清楚說明白,有很多老師甚至會幫忙引薦更好的老師,這樣做不但不會破壞師生情誼,老師方面也會有被尊重的感覺!但可不要把換老師當成家常便飯,太過頻繁的換老師,對孩子的學習只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