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維爾(Henry Cowell, 1897-1965, 美

 images  

柯維爾患有小舞蹈症(Juvenile Chorea),此症狀為雙手會間歇性的僵硬握拳,而無法控制,這個症狀是促使他在鋼琴上發展出音樂及特殊演奏法的主要原因。他發明了「音堆」(Cluster)和「鋼琴弦的運作」(Manipulation of piano strings)等實驗性現代技巧,並且於1930年代開始研究不確定性的音樂,讓演奏者自行決定先後的演奏順序,例如作品《馬賽克弦樂四重奏》。除此之外,他也是新音樂的提倡者、演奏家、演講者、評論家、民族音樂學家。

柯維爾1897年出生於美國舊金山灣附近的Menlo Park,父親是愛爾蘭人,從小就向他介紹愛爾蘭音樂;母親則帶來愛荷華州的民謠,並且音樂他們居住在華人區,柯維爾從小便有機會欣賞華人的戲曲演出,這是他接觸音樂的開始。父母是無政府主義者,以寫作維生,否定學校教育,因此他從小便在家與母親學習,醫生未接觸過正統的教育。後來父母離異,與母親生活,在1906-1910期間,跟隨母親拜訪許多親戚,使柯維爾接觸到多元文化音樂,對他日後的創作有深遠的影響。

在十三歲時,母親罹患癌症,進入學校就讀三年級,但音樂被同學欺負而休學,為負擔家計以打零維生。在十五歲時,用工資買了二手鋼琴,在這之前已有些零星的創作表現。後來在一個偶然的實驗下,史丹佛認知心理學教授泰爾曼發現他過人的IQ(柯維爾的IQ高達131),因而替他籌措獎學金供應他至1920年。

1914年,十七歲的柯維爾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音樂系,師從查爾斯席格(Charles Seeger, 1886-1979),但在這之前,他已經無師自通寫了一百多首作品。後來他以作曲家與鋼琴家的姿態,巡迴演出。1925年在加州創立「新音樂協會」(New Music Society),提倡現代音樂,並舉辦多場的音樂會演出當代作曲家作品,涉略的範圍不只是美國作曲家也包含荀貝格等歐洲作曲家的作品。除此之外,他也創辦「新音樂季刊」(New Music Quarterly)由他親自擔任編輯,出版許多當代作曲家的作品。

柯維爾在茱麗亞音樂學校的前身「紐約音樂藝術研究所」(Institute of Musical Art, New York)教授全美最早的民族音樂課程,在此時收了John Cage, Lou Harrison, George Gershwin等學生。並且在1931年受到古根漢基金會(Guggenheim Foundation)贊助柯維爾至柏林,與民族音樂學大師洪伯斯特(Erich von Hornbostel, 1877-1953)學習非西方音樂,接觸了印度傳統音樂與爪哇的甘美朗。柯維爾頗富新穎性的音樂風格在39歲那年,因為同性戀被起訴,經歷了牢獄之災,作品風格由極端的現代主義,轉為平民化。晚期就轉為保守風格。68遂於紐約辭世。

 

作品分期:

 period  

早期(1920s─1936入獄前)

The Tide of Manaunaun, No.1 of Three Irish Legends, 1917

Manaunaun是主掌運動的神他在世界創造實,在宇宙中來回製造波動,被橫掃的粒子和物質後來被眾神用來製造太陽和世界。這是第一首使用音堆的作品,

有傳言說巴爾托克曾經詢問過柯維爾是否可向他借用此手法在他的創作之中。

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1928

此曲共有三個樂章,分別為複調、音堆、對位節奏

The Banshee, 1925

報喪女妖是一種蘇格蘭傳說中,會預告死亡的女妖精,他們會以少女、婦女或者老人的形象出現,通常會穿著壽衣,有時會清洗死者的衣物。報喪女妖會以哭泣來預報一個家族會有人死亡。柯維爾認為這種哭泣的聲音為銳利的,使用弦樂式的鋼琴(String Piano)來表現。演奏時需要兩位表演者,一位負責撥弄琴弦,而因為寬廣的音域,所以演奏者需站著演奏;另一位則負責控制踏板。

 

中期1940s-1950s

創作種類偏向機遇音樂,在曲子寫作或演奏方面,作曲者採用由基會造成的成分或不可預測的成分。

Amerind Suite, 1939

這首曲子作曲家共寫了五個版本,詮釋者須在鋼琴上同時演奏二到三個版本的樂曲。

Ritournelle, 1939

是舞劇的配樂,由24小節的Larghetto以及八小節的Trio所構成。此首曲子柯維爾打破以往舞蹈配合音樂的束縛,他建議演奏者可以選擇不斷的重複樂曲,直到舞者與音樂結合。此種方法給予舞者很大的彈性空間,以便他們可以更加自由地發揮個人特色。

 

晚期1950s-1960s

曲風轉為保守,一掃前其較為激進的曲風。

Eighteen Hymn and Fuguing Tunes, 1943-1964

 

《報喪女妖》

 banshee-1  

banshee-2  

 

 

補充:名詞解釋

音堆

一群強烈的不諧和音由手掌、前臂壓下所產生的聲音,通常是用在鋼琴上,這個名詞柯維爾所命名。

弦樂式的鋼琴

表演者將手伸入樂器的內部,以撥、刷等方式更加精確的控制琴弦,以代替傳統的彈奏琴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