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音樂景點搜奇

「……那是羅馬最有名的建築物之一,聳立在台伯河岸上, 斜鄰著梵蒂岡。那棟建築是十足的幾何結構 — 一個圓形的城堡,位於正方形的軍事堡壘中……」

「…這座建築物經歷十幾個世紀,曾被梵蒂岡用來當作陵墓、軍事要塞、教宗的藏身處、監禁教會敵人的監獄、還有博物館。但顯然的,這座城堡還有其他的居住者 — 光明會。」 《丹.布朗-天使與魔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奧黛麗赫本的羅馬假期? 
如果大家腦中一片空白,也沒關係… 😑

#奧黛麗赫本是誰
#黑白電影空白腦袋🤪

你看過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或是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版嗎? 
裡面描述光明會教堂的所在地便是羅馬最知名的建築物之一 ---

聖天使堡

丹布朗用人民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 Popolo (土) 、聖彼得廣場Piazza Saint Pietro (風) 、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ctoria (火) 、納沃廣場那Piazza Navona(水) 代表光明路徑的四大元素貫穿劇情,帶領大家橫跨羅馬與梵蒂岡的經典景點,而這條光明路徑的終點便是聖天使堡。

無獨有偶,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在著名的歌劇《托斯卡》中也曾利用三幕場景: 聖安德烈聖殿Basilica di Sant'Andrea della Valle、法爾內賽宮Palazzo Farnese,和最終幕聖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 沿著台伯河,串起了藝術與愛情。

#電影好看音樂好聽🥰

不同時代的兩部作品,不約而同地看中了的聖天使堡到底有甚麼魅力呢? 

如同《天使與魔鬼》之中,羅柏蘭登所述,聖天使堡最早是為了當作皇帝的墓地所建,後來慘被西哥德人摧毀又重建,
一直到西元590年羅馬發生了大瘟疫,當時的教皇葛利果一世舉行了一次懺悔認罪遊行 

#對就是葛利果聖歌的那個葛利果

據傳葛利果一世看見大天使米伽勒站在堡頂揮劍斬滅疾病,消滅了黑死病,從此羅馬人便將這裡稱呼為聖天使堡

#可是瑞凡十四世紀又來一次更大的😱

幾個世紀以來,這裡也曾當作守禦蠻族的城堡,科學啟蒙時期又成為教會監禁異己的監獄,像是宣揚哥白尼地繞日動學說的布魯諾,便曾囚於聖天使堡長達八年! 
#小編覺得母湯

正是處在羅馬這樣一個時空交錯的城市,聖天使堡這樣具有反差特質的地點,死亡與希望、毀滅與重生、衝突與融合……
才有《托斯卡》裡面雋永的《奇妙的和諧》、《為了藝術為了愛》和被監禁在聖天使堡裡的卡瓦拉多希在死亡面前唱出對生存渴望的《今夜星光燦爛》❤️

話說,普契尼的老家在Lucca,並非羅馬人,為了寫作《托斯卡》還到羅馬去場勘,普契尼的作品往往讓人身歷其境,除了美妙的音樂以外,便是源自於他這種對細節和情節的堅持

如果你對羅馬有興趣,想知道更多關於羅馬的故事
如果你對普契尼有興趣,想聽聽看《托斯卡》的幕後故事
又如果義大利對台灣飛航解禁之後,你剛好要去羅馬玩
都可以來聽聽3月1號楊馥如老師的講座

音樂家去哪裡?
系列1 普契尼筆下的托斯卡與羅馬

#音樂史小編強力推薦
#好玩好美好聽好開心
#音樂家去哪裡?
#普契尼的托斯卡與羅馬
#停看聽音樂培訓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