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會關注孩子彈琴的進度,但是卻忘了關注最基本的:孩子是否有用正確的方式彈琴?
   
尤其是初學孩子的家長,我們經常會聽到類似以下的聊天內容:
「學了1個月的鋼琴,才學會2、3個音,進度是不是太慢了…?」
「我家妮妮才學3堂鋼琴課,就會彈好幾首歌曲了呢!」
  
初學鋼琴的前半年,我覺得學會彈多少曲子不是最重要的,孩子能否學會運用正確的姿勢彈琴才是我最關心的!尤其針對4-6歲學齡前的小小孩,手指姿勢、良好坐姿及放鬆的肩膀尤其重要!
   
任何學習都不應該抱著「沒關係,以後再改」這個觀念,只追求會彈琴,不管其他細節的,最終只會提早扼殺孩子的學習路。一旦習慣用錯誤的方式彈琴,在進入比較有難度的樂曲就會碰到瓶頸,改變習慣是件痛苦的事情,尤其是要改手的觸鍵姿勢或是施力方式,等於打掉重練,孩子對音樂的興趣與熱情往往在這時就消耗殆盡。
   
照片中的小小孩,先花了一段時間練習每隻手指能接受她的操控,以及認識音符在五線譜中的位置和時值,過程中,媽咪也曾詢問:還不能彈鋼琴嗎?什麼時候才可以彈琴? 
   
等孩子都準備好了,開始可以彈琴時,她的手姿勢是好的,因為她能夠掌控自己的手指,清楚知道如何正確的觸鍵;看譜也不會有障礙,因為她在彈琴之前對這些音符早已熟悉,所以只要回家能維持練習,她的進度可以非常迅速,不會被自己的手以及認譜困住!
    
開心學習,也需要正確的學習;基礎走的紮實,日後才能跑得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