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華洋溢-2.jpg
 

五月二號是地表最強斜槓天才達文西逝世500周年紀念

李奧納多.達文西是歐洲文藝復興以來最傑出的代表人物,眾所皆知達文西在繪畫上不世出的造詣,幾乎每個人都知道他的代表作「蒙娜麗莎的微笑」,或是史詩般的「最後的晚餐」,又或者透過達文西密碼一書想像過「維特魯威人」和「岩間聖母」;達文西是科學家、發明家、物理學家、建築師、畫家...等,博學多聞,有著無法遏抑的好奇心,是個超級勤奮的斜槓天才。
#殘酷的現實天才通常還比你更努力😭

「詩人對於有形事物的詮釋境界不如畫家,而對於無形事物的詮釋又不如音樂家。」

你知道達文西還當過音樂老師嗎?😲 
達文西早年在佛羅倫斯的時候便與許多音樂人來往,這個超級天才一直都對音樂充滿興趣,他認為音樂雖然稍縱即逝,但音樂可以強化感官的敏銳度,是打開感知的關鍵,甚至連作畫的時候都希望有音樂陪伴。
#感覺很高大上

達文西30歲的時候決定離開佛羅倫斯,動身前往米蘭,米蘭在十五世紀晚期是個充滿活力的城市,各行各業欣欣向榮,也是文化的熔爐;在音樂方面,米蘭時興的義大利的主音音樂和來自法國的複音音樂也提供達文西充滿創作靈感的環境。

達文西最初到米蘭的時候,是應徵宮廷樂師,他擅長演奏長笛和高音里拉琴,還有一副好嗓子,擁有絕佳的即興演奏技巧,同時也是個作曲家;靠著出類拔萃的演奏技巧和歌喉,毫無懸念的在宮廷裡占有一席之地,後來順便成為了宮廷裡的軍事工程師、宮廷藝術家和舞台設計師,除了負責日常的音樂活動、演奏和教學、指揮樂團,設計宴會使用的道具和舞台,還幫公爵設計城堡、廣場、蓋了橋、安排節慶活動和畫肖像畫。
#給人留口飯吃很難嗎😬

達文西在米蘭居住了將近二十年,創作力一直很旺盛,幾幅名畫包括之前提到的「維特魯威人」、「岩間聖母」和「最後的晚餐」都在這個時期完成,因為過著超強斜槓人生,所以也順便畫了坦克車、直升機、潛水艇、汽車自動變速箱...等等跨時代設計的草圖。
#步步驚西根本穿越來著🤔

除了穿越般的高科技和軍事設計,達文西還設計了樂器,包括一套可以邊演奏邊改變音高的機械鼓,還有聽起來像絃樂器的鍵盤樂器viola organista,用馬毛纏繞的滾輪代替大鍵琴的撥絃系統,透過踏板的踩踏控制滾輪,以製造琴絃的摩擦,發出如絃樂器一般的聲響。
#有縫紉機的既視感🤣🤣🤣

可惜的是這些跨領域和跨時代的設計,在他有生之年都沒有付諸實行,晚年的達文西住在法國羅瓦爾河谷的克洛呂斯城堡,致力研究信仰與自然的關係,追尋人生更高的和諧,如同他的遺言:
「 一日充實,可以安睡;一生充實,可以無憾。」
#誰能比你更充實

#我們與某些偉人真的很難有共通點
#才華有包括扯鈴嗎
#停看聽有設計卡牌沒有設計樂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