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5665
你看得懂這串數字嗎?
你聽過盧梭嗎?

我們一般把盧梭當成法國啟蒙運動的推動者,拿破崙還曾說過: 沒有盧梭,就沒有法國大革命;他除了是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他還是一位音樂家。 
#只不過被稱為二流的😅

盧梭稱自己是為音樂而生的,16歲時離開家鄉日內瓦,前往義大利,更激發了他對音樂無邊的熱情;他參加過半年的唱詩班,這大概也是他唯一受過的音樂教育,後來靠自己硬啃了和聲學之父拉摩的著作「和聲學」之後,試作了一首歌劇,踏上了他成為音樂家的偉大航道。
#誰讀了和聲學會寫歌劇的舉手😑

盧梭還當過音樂老師和樂譜抄寫員,他一直堅信音樂是全人教育中不可缺的,也因為樂譜抄寫,他深知五線譜對於一般人接觸音樂時所造成的障礙,於是整理了前人的發明,寫成了一篇關於簡譜的論文「新記譜法」,1741年盧梭帶著他的歌劇「納爾西斯」和簡譜論文興沖沖的跑到巴黎,滿腔熱血地以為自己一定會紅,結果卻碰了一鼻子灰,領到了一張聊勝於無的證書,不死心的盧梭,確信自己的方法是達成全人音樂的道路,又寫了一本「論現代音樂」推廣簡譜的實用性,滿心想一戰成名,不過人生總是事與願違的時候多。
#吉他人覺得溫馨😘

因為拜讀了拉摩的和聲學後,盧梭一直把拉摩當作偶像,直到他前往巴黎之後,他的音樂作品屢遭拉摩嚴加批評、排擠,盧梭也反譏拉摩的作品和聲花招太多,聽半天沒有重點,他覺得音樂三要素旋律、和聲和節奏當中,旋律才是最重要的,而非拉摩所強調的和聲架構。
因為拉摩的打壓,盧梭一度在音樂圈抑鬱不得志,但他並沒有停下創作的腳步,他首先匿名批判以拉摩為首的法國歌劇,寫了「論法國音樂的信」大肆批評法國歌劇,讚揚義大利歌劇,甚至驚世駭俗的說,法文不適合作詩,更不適合拿來配樂。
#魯蛇憤青的逆襲😤

這封匿名信在當時法國音樂圈無疑引起了核爆,也讓自己捲入法國的喜歌劇之爭,後來盧梭跳出來承認信是他寫的,並趁勢推出歌劇「鄉村預言家」Le Devin du Village,一推出就大獲成功,甚至連路易十四都整天在哼唱男主角的詠嘆調,讓盧梭名利雙收,即便後來歌劇之爭鬧到一發不可收拾,甚至一度有人打算暗殺他,他卻能從這場鬧劇中全身而退;後來又藉由給法國科學院的投稿「科技越發達道德越淪喪」的論文華麗轉身成為哲學家和政治理論家。👏👏👏
#憤青變覺青
#這行銷手法很可以

講到盧梭唯一紅過的「鄉村預言家」,當時年僅12歲的莫札特還拿來改成德語的單幕歌唱劇Bastien und Bastienne K.50;而「鄉村預言家」裡著名的二重唱「Non, non, Colette n'est point trompeuse」,貝多芬也曾拿來改編成藝術歌曲 6 Songs of Various Nationalities WoO 158c-2
#能被神童和樂聖拿來改編人生也值了

#不管是音樂家哲學家政治家都很愛吵架
#我們跟偉人還是有共通點的
#停看聽會看簡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