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課上完,我跟學生說:
我覺得你這二周都彈得很棒耶~ 
她得意地跟我說:
「因為爸爸都有陪我練阿,所以我就不能鬼混了,哈哈!
但是我懷疑,爸爸是因為喜歡聽我彈琴,所以才陪我練的! 」
   
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一句話!
話語中,孩子顯露出微微得意的語氣,她感受到爸爸喜歡聽她彈琴,所以她也樂意彈出好聽的琴聲給爸爸聽,而爸爸對孩子的愛,也在每天的陪伴中表露無遺,好溫馨的畫面阿~
   
爸爸來接孩子的時候,我大大的讚美了一番,爸爸靦腆的說:「哎呀~我都看不懂譜啦,只是坐在旁邊陪她練習而已,而且她在練習的曲子都很好聽阿~」
我跟爸爸說,這樣就很夠了,您陪在孩子身邊,她的心就會定下來,無需過多的糾正,而且您喜歡聽她彈琴對她就是最棒的鼓勵!
   
很多家長經常跟老師抱怨孩子不願意主動練琴、要三催四請甚至大吼大叫才肯勉強挪動屁股坐到琴椅上,就算練習也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帶著怒氣亂彈一通,日積月累之下,學習狀況越來越糟。
   
其實,如果您願意抽空20-30分鐘,溫和的跟小孩說,爸比(媽咪)陪你彈一下琴好嗎? 陪伴的過程中不要當指導者,如果真的發現錯誤,也許提一下「這裡好像怪怪的捏…」讓孩子自己去發現錯誤改正。當個欣賞角度的陪伴者,孩子或許會更願意好好練琴,等養成練琴的習慣之後,您就可以逐漸減少陪伴的時間(孩子大了,可能就不喜歡練琴時旁邊有人,想陪也沒機會了)。
   
當然,現代爸媽幾乎都很忙碌,要每天固定陪練或許很難,但,
  
希望孩子改變,您就得先改變。
  
在家督促孩子練琴不是老師的責任,您可以先從一周2-3次,每次10-20分鐘開始,花一點時間陪伴,不是為了讓您們親子關係緊張,而是讓您有機會對孩子展現不一樣的愛。期望有一天,也能從您孩子的口中聽到他得意地說:
   
我的爸比媽咪很喜歡聽我彈琴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