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講座中,經常會談到表演、比賽選曲的「眉角」,但這些曲目大多鎖定在中高程度的學生身上。因此我們也經常收到老師詢問該如何選擇初學孩子音樂會的曲目問題。

太難,擔心給他們太大的壓力,且操之過急,造成反效果;

太簡單,又擔心孩子毫無成就感,提不起他們挑戰的興趣;

在選曲上,根據各種測試的結果,得到以下幾點作為選曲考量的方向:

  1. 節奏單純

對於初學的孩子,或者第一次剛上台,安排音樂會的目的其實是要讓他們練習膽量、增加上台經驗和給予一些挑戰的目標,讓練習更有意義。

所以不要選擇難度太高的曲子,上台時容易因為緊張而失敗。若能選擇節奏穩定的曲子,則能讓他們在台上的時候,不至於太過慌張,至少….穩定節奏的音型,還能有節拍器的效果。再者,若是五度音程的固定節奏,聲響效果也不錯喔!

例如:左手是建立在以下節奏的曲子

 

曲目/集推薦:

l   Tango Misterio ( Piano Time dance )

裡面有許多不同節奏風格的簡單舞曲,曲目短小卻性格強烈,且難度不會太難喔!

l   Mountain Dance ( The Magic of Music, Book 1 )

是一本莫名對小男生有吸引力的課本,裡面的曲子他們都會覺得非常帥氣。

   

 

               2. 風格強烈

一場音樂會的好壞,其實在於表演是否能給大家有深刻的印象。風格強烈的曲子不但能引起孩子強烈的興趣,也能讓聽眾(其實就是家長啦!)感到非常的「特別」,而記憶深刻。至於風格要怎麼選擇,則可根據你平常觀察孩子的興趣、個性等等來判斷,常見很受歡迎的風格大概有:熱情如火風(西班牙曲風)、節奏帥氣風(節奏藍調)、異國情調風(阿拉伯、蘇格蘭風)、氣質名媛風(抒情柔美風)…等等。

 

 

曲目推薦:

【熱情如火風】

l   Paso Doble (Dance on the Key , Book 2)

經過多數實驗證實,Dance on the key 魅力無法擋,有一種彈了就會愛上的魔咒。不過,重點在於他每一首所要訓練的節奏都不同,所以除了有熱情如火的風格,也有溫柔婉約風~每一首都非常適合給孩子當成音樂會曲目喔!

 

l   Spanish Dance (Sound of Spain , book1 )

如果Dance on the key已經抓住孩子的心,那就乘勝追擊再來點西班牙風格的曲子。不過,如果是平日練習,要注意不要全部都是跳舞的曲子,這樣可能會反效果喔!

 

【節奏帥氣風】

l   Got Those Boogie Blues (The Magic of Music, Book 1)

根據統計,只要是有強烈節奏感的,都會十分受學生歡迎(特別是小男生)!

 

【異國情調風】

l   Parisian Waltz (Musical Snapshots, book2)

聽膩了爵士、古典風格了嗎?來點異國情調,讓音樂會的色彩更多元繽紛,

觀眾也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這本教材包含了各種不同國家的音樂,CP值極高的一本初級音樂會選曲曲集,也非常適合平常練習搭配使用。

 

        【氣質名媛風】

l   By the Moonlit Tides / Rainbow Falls (Portraits of the sky)

我想每位老師一定少不了年紀較長、開始非常有自己意見,而且只是「學興趣」的國高中學生。沒時間練琴、但又很想彈好聽的曲子。那真的不能錯過這一本,聽起來很對青春少女口味的音樂,好聽、有流行感又不會很芭樂!如果你有這類型的學生,一定要參考啊!用音樂致我們青春歲月的小美好~(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l   Enchanted Moments (Especially in Romantic Style)

承如上面那本的作用,這本也是喔!不過這本有分兩冊,可以根據學生的程度作挑選。

 

l   其他風格小品(風格小品真的太多太好聽的了,每首都不會太長,對於初級學生到中級的學生都非常適用!)

Lyrical Sonatinas, Book 1

Lyric Preludes in Romantic Style

24 Character Preludes

Jazz, Rags & Blues

ROMANTIC

a splash of color

Lyrical Landscapes

 

    

      

     

               

 

 

 

               3. 共鳴度高

觀眾會對「聽過的」曲子感到非常有親切感;

孩子會對「聽過的」曲子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因此在挑選曲子時,有時候也能安插一些經典名曲,這時候音樂會上就會發出「我聽過」、「阿~這首我知道」、「這是那個誰誰誰的曲子」,這時候就算不是上台發表的學生也能熱情的參與其中。不過要小心經典名曲改編的版本,和聲編寫的好與壞,真的有很大的差別喔!

p.s.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自己改編,如果改編很有問題,歡迎來上編曲課,三小時就能讓你改出心目中符合期待的曲子!

 

 

曲目推薦

l   A little night music (Fun and famous classic, book4)

l   Exploring Piano Classics

 

如果你的小孩對「經典名曲」非常有興趣,那絕對不能錯過以上這兩套,各種級數能符合各種程度的需求!

   

 

  1. 四手聯彈 

想要增加音樂會的趣味度,四手聯彈、六手聯彈當然少不了,除了老師跟孩子彈、兄弟姊妹、親子組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但在選擇四手聯彈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伴奏的難度,是給老師的難度、還是兩部程度相仿的難度,呈現的感覺會非常不同,在挑選的時候要特別小心(雖然有時候標題都是寫Piano Duet),不過若是跟老師彈,其實可以由老師自己增加一些和聲或旋律加花,讓音樂聽起來更豐富。

 

★四手聯彈推薦小整理★

《雖然教材上寫Solo,但還是有老師的伴奏部分》

Grand Piano for Solo, Book1

Fun and Famous 任一系列的Book1

→非常適合只能彈單手的孩子,加上老師伴奏,每首曲子都變得非常好聽!

 

《程度相仿的四手聯彈》

Alfred 任一級數的Piano Duet

Grand Piano for Duet,級別從1-6,供各種程度的孩子使用

Dance for two,級別從1-3,第三冊曲目會較稍長些~但每首都超級好聽!

Fun and Famous for Duet,級別從1-5,供各種程度的孩子使用

Celebrated Piano DUETS,級別從1-5,供各種程度的孩子使用

 

《老師伴奏較難的四手聯彈》

Piano Time – Jazz Duet

 

《六手聯彈》

Grand Piano for Trio

→不過,它排版的呈現方式比較特別,較小的學生會很容易眼花看錯行,

要斟酌使用!

 

    

  

 

 

 

最後,除了選曲技巧之外,若想讓音樂會的氣氛不要太沉悶,建議可以

  1. 提高孩子的參與感:如何準備表演的曲子、音樂會的流程(自己是第幾個要上台,前面後面的演奏者是誰、彈些什麼曲子)、場地、參加時需要的禮節都可以先跟孩子說,讓他們不會覺得音樂會是非常陌生的事情,預先知道會發生的事情讓他會們更有參與感。讓孩子覺得這不僅僅是一場上台彈一首曲子就結束的音樂會,而是他們和老師、爸爸媽媽共同完成的一場音樂會。

 

  1. 提高孩子的共鳴感:在音樂會前可以先做「會前教育」,讓孩子無意間聽到音樂會上會有人要表演的曲目,再講點曲子背後的小故事,當孩子聽到台上有人彈他熟悉的曲子時,就會在一旁小聲跟爸媽呼喊:「我知道~這是莫札特的、這是貝多芬的」這時候就算他不是在台上的人,也就是最好的音樂欣賞教育時刻!→爸媽看到這一幕也會很開心!

 

 

  1. 降低孩子的緊張感:說實話,真的沒有什麼方法能絕對的降低緊張感,但若能讓孩子先思考「當你很緊張的時候你可以怎麼樣」,甚至把這些方法都先寫下來,音樂會當天,似乎真的能稍微緩和孩子音樂會當下的緊張,因為他會回想到你們先前討論過的那些方法。(不過,老師可能需要做點功課,要先把每個孩子的方法都記在腦袋就是~~)以上,個人淺見,僅供參考,如果有更棒的方法也歡迎分享。

 

對於初學的孩子,人生的第一場音樂會何其重要,

一場攸關他們是否會繼續開心、有信心的學琴的音樂會,

祝大家音樂會一切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