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 icon

停看聽在今年暑假受到許多學校的邀請,從國小到大學,根據不同的年齡、樂團編制與程度,

客製化專屬的課程,讓孩子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來訓練實用且紮實的音樂基礎能力。

雖然僅是短暫幾天或者數小時的課程,卻啟動孩子對於音樂探索的心、喚回對音樂的熱情,更重要的是想持續練樂器、邁向更專業目標的態度。

 

隨著社會對於音樂的重視,學校也積極成立各式樂團,不但培養孩子課後的才藝技能與人文素養薰陶,

透過樂團的興起更可增加辦學特色,成為招生重點之一。

 

不過,成立樂團並非如想像中簡單,從樂器採購、排練時間、指揮與分部老師的聘任到樂團經費籌措等,

都讓樂團成軍備受挑戰。此外,當孩子在沒有任何音樂基礎或者對於樂團的概念矇懂無知時,

大家合奏起來,那就並非天籟之聲而是魔音侵腦。也因此,專為樂團設計的樂理/聽力與音樂素養課程應運而生。

   

 認識樂器 (1)

針對樂團的需求,通常課程的內容設計有:

 

1.      基礎認知課程:節奏、譜號、音高判讀、音樂相關術語等樂理常識,建立孩子最根本對於樂譜的認知,讓合奏時,看譜比較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也讓孩子不會因為看不懂樂譜而感到挫折,因而放棄學習。

 

 2.      聽力感受訓練:在樂團裡,除了演奏技巧,學習「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除了聽自己發出的聲音,更需要聽整個樂團的和聲、節奏的流動與變化,透過感受力的訓練引導至較艱難的節奏、旋律的聽力練習,使孩子嘗試著把耳朵打開,聽自己、聽樂團,讓聲音更融入在樂團之中。

 

 3.      音樂素養課程:“素養”課程已成為107年課綱的發展重點之一,隨著時間的累積,孩子的氣息將逐漸變得不同,敏銳度、感受度都與時俱進。除了樂理與聽力等基礎練習,音樂素養更是凝聚樂團向心力與提升孩子學習興趣,不可或缺的課程之一。快樂學習並非玩樂學習,但若課程全都是嚴肅又枯燥的理論與訓練課程,實在很難達到快樂學習。音樂素養課程中包含音樂欣賞、從音樂延伸出的各種人文素養以及停看聽音樂中心獨有、結合統感訓練的音樂健身房,讓孩子體會學習音樂的多元應用與樂趣。

 

認識樂器 (2)  

 

 4.      音樂分析課程:此部分根據樂團客製化安排設計課程內容。主要針對樂團即將公演、比賽的曲目,進行樂曲架構的分析、和聲聲響的聽力與實際演奏的訓練,透過分析與聽力,讓孩子更清楚樂曲的架構、意念,並知道自己在樂團中、音樂中的角色,提升每個人的參與感,理性的分析使音樂更為感性。

 

 

樂理實際應用

認識樂器 (3)  

 

 5.      與科技結合的應用音樂課程與科技結合、跟上時代潮流,讓學音樂變成一件很實用的事情,

不但能讓孩子了解音樂的延伸與跨界的多元可能性,更可以透過科技的輔助,讓原本很艱難的演奏與創作,

變得簡單有趣,使天馬行空的想像足以呈現。

 life on the sea  

在音樂領域中,「樂理」是一項非常重要但常被忽略的學習項目!

這重要性好比:

你學英文,不能不學字母

你學音樂,不能不看樂譜

你學游泳,不能不會吸吐

你做蛋糕,不能不懂食譜

每項技能華麗的背後,都建構在紮實基礎理論之上

沒有建立基礎工,各種成果都僅是曇花一現、虛有其表

 

但,這麼重要為什麼還是會被忽略呢?

因為它無法立即見效!

在這速成的年代,大家通常希望~

練一個禮拜,就學會一個音階、

練兩個禮拜,就彈好一個樂章、

練一個多月,就準備上台公演。

但學習樂理並不能立即得到反饋,因為:

你學會拍子,你頂多在演奏上比較能抓到音樂的脈動;

你學會調號與拍號,僅是讓你看得懂樂譜所要呈現的資訊;

你學會各種樂譜記號或者音階的組成與變形,只是讓你在演奏時更有感覺;

但這些乍看沒什麼用處的樂理,卻慢慢的累積在孩子的心中,慢慢建構她從理性的角度出發,品味音樂,理解音樂,進而更深層的感受音樂。

經過多年的教學經驗證實,不論是在學習樂器前學習樂理,或者邊學樂器邊學樂理,孩子對於音樂的堅持與克服學習中遇到困難的抗壓性都會相對提高。

 

想想看,若你是鋼琴老師,接到一個已經正在彈奏小奏鳴曲,但卻連四分音符與八分音符都搞不懂的孩子,應該是件恐怖的事~

(相信我,這絕非天方夜譚,因為他正血淋淋的上演在許多音樂教室之中)

 

個別課遇到上述情況還是小case,試想若你是站在樂團前面的指揮,面對30-40位的孩子,只要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是樂理常識貧乏的狀況,那就足以摧毀樂團,不管怎麼調音、怎麼對節拍器都很難救回來

這些孩子不僅無奈也無力,濫竽充數便是。

 

鑒於上述種種原因,越來越多的老師與指揮意識到了「學習樂理」的重要性,因此從個別、小班團體到學校樂團,開始在練團與分部練習時間之餘,安排樂理課程,讓孩子的音樂基礎更為紮實,也有助於孩子在樂團中的表現。

 

期許在未來的教育中,專為樂團設計的樂理課能讓更多孩子受惠,一起營造更美好的音樂學習環境。

 

【已合作對象】

開南科技大學管樂團

宜昌國中管樂團

明義國小音樂班

成功國小管樂團

厚德國小音樂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