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腦  

 

翻譯者:Chih Chien Chang

 

「殿下,您之所以成為您只是因為偶然地出生;而我之所以成為我,是由於我的努力。世界有太多的貴族,以後還會有更多,但天地間就只有一個貝多芬!」 - 路德維希..貝多芬

路德維希..貝多芬對於那些僅藉由出身良好而得到價值感的人缺乏敬意,他認為,一個人的成就和成功應該是來自於其努力與毅力,但多數人持相反意見;大多數人- 甚至75%的音樂教育者- 認同音樂上卓越的成就一部分來自於遺傳因素。雖然一定會加上努力練習、機運、父母的鼓勵等因素,但是最終,必須具備的X因子,就是天賦。邏輯上而言,知識與能力只能藉由遺傳因素或生活經驗而得, 因此必然是兩者之一或兩者的結合。基因理論的問題在於,透過一項25000人以上的基因研究,研究者尚未發現帶有特殊音樂能力的基因系統,如果音樂天賦或者其他任何天賦才能是生而有之的,那麼必然可以找到帶有該項能力的基因組。

 

支持基因帶有複雜且多面向行為的理論證據在哪呢?這是對天賦理論者的挑戰。攜帶天賦的基因也許將來會被發現,但如果它並不存在,所謂的音樂性又是從哪裡產生的呢?是否天賦能無中生有?是否天賦是上天所賜予的呢?荷馬似乎是這麼認為的。

 

從上古世界到文藝復興時期,藝術能力一直被視為天賦禮物而非個人努力;直到今日,相較於其他能力,音樂能力更常被視為一種天賦,這是音樂教育上顯而易見的,我們必須正視這樣的想法所帶來的衝擊。根據天賦理論,一些幸運兒贏得了基因樂透,他們生來具有音樂天賦,並幸運的在孩提時期便能嶄露本事,這些卓越天才軼事俯拾皆是,譬如:誰能解釋莫札特早熟又出眾的音樂才能呢?

 

事實上, 莫札特的音樂才能可以被合理的解釋,根據一項針對所有偉大作曲家們的研究顯示,這些音樂家們均接受過來自家庭或教師給予地嚴謹且持續的音樂訓練,莫札特亦然。

 

雖然我們很難區分那些關於莫札特的事蹟是事實亦或是傳說,但可從幾個因素說明他的成就,莫札特從小便浸潤在全音樂的環境中,他的父親李奧波德是一位優秀的音樂教育者,並且抓住所有可以宣揚兒子音樂才華的機會。關於小莫札特兩歲時便能辨認豬叫聲是升G音這些軼事,更像是李奧波德所杜撰出來的。

 

如法國作曲家聖桑所說的:「歷史是由可能發生的事情組成的,神話是由可能不會發生的事情組成的,歷史中有神話,神話中有歷史。」已知的,為了宣傳音樂會,李奧波德對外宣稱沃夫岡和南妮兒的年齡比實際小一歲;李奧波德是個聰明的經營者,他知道降低孩子們的年齡會增加他們的吸引力,也許還能提高自己做為老師的聲譽。

 

父母親美化孩子的行為以顯得他們卓越出眾,這種行為並非不常見,仔細觀察莫札特童年時期的作品,不難發現其父親潤飾過或借用其他作曲家的樂思而創作出來的成品,特別是J.C.Bach,莫札特9歲的時候在倫敦與他合作;如果我們接受這是一個通往成功的過程,可能是達到非凡成就的過程,那這一切都不是問題;模仿是學習過程中再自然不過的事,以莫札特當時的年齡,這並不減損他所展示出來的技巧,然而這會讓人產生誤解,莫札特對於音樂創作的渴望也許是從與生俱來的,但兒時便身處充滿音樂的環境帶給他的影響和啟發也不可忽視;雖然有個極度支配的父親,因著對於音樂超凡的熱情,他的確也利用環境給他的機會,從兩歲開始每天練習數小時,估計莫札特到八歲之前累績的練習時間超過10,000小時。

即便你堅信孩子一出生即帶有遺傳潛力,這種潛力只能通過不停地鍛鍊才能成為技術和能力。正如John Maxwell(美國著名領導策略大師)在他的書-Telant is Never Enough點燃你的天賦-所提及的: 偉大的成就需要充足的準備和堅持,努力和毅力的重要性超過所謂的天賦能力;隨著年齡增長,兒童的天賦能力重要性逐漸降低,反之,投入的精神和純粹的努力在成功的路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Malcolm Gladwell(紐約客雜誌撰稿人) : 隨著職業生涯的發展,遺傳天賦與充分的準備和實踐相比益發不重要;練習的質與量才是成為專業的關鍵。

 

她演奏的十分出色,因為她有天分。我怎麼知道她有天份?因為她演奏得很好!

在所有的情況下,鑑定天賦都是回顧性的,而技巧的展露必然隨著獨特的機運和大量且持續的練習而來。一項針對優越成就的調查顯示,這些超越同齡的表現主要來自兒童早期的經驗、父母親的支持、幼齡教育、訓練、練習時數、後設認知能力[1]和機運。人們常常以年齡區分孩童是否為天才,而非依據學習的質量、時數、機運和來自家庭的支援;拿Tiffany Poon (潘活活)的例子來說,1997年生於香港,是一個崛起的年輕鋼琴家,因為她展現出的天賦與成就而廣受讚譽;毫無疑問的,同齡的孩子很少有像她能演奏得出此出色的,八歲的時候,Tiffany拿到了茱莉亞音樂院的獎學金,像其他的年輕天才一樣,網路上也提到了她的年齡。
Tiffany Poon顯露出我從未在像她一樣年輕的音樂家身上看到得技巧,她表現出超乎年齡的成熟音樂性。」- Gary McPherson,墨爾本大學Ormond音樂院長

Tiffany Poon擁有超乎年紀的技巧。」-Columbus Dispatch

Tiffany兩歲時就開始在玩具鋼琴上彈奏,當她四歲半開始正式上鋼琴課後,每天練習四小時一直持續兩年,如果我們假設Tiffany這兩年內一周練習六天一天四小時,兩年中一共累積了1,248小時練習時數,在她這個年齡來說,這樣的練習時數是非常大量且超過其他同齡孩子許多倍;
假設十五分鐘是這個年齡組的平均日常練習時間,我們在練習時間上有1,600%的差異John Sloboda教授(英國Keele University心理學榮譽教授): 「沒有證據顯示表現良好的人有快速的學習方式。」這表示了,在時間利用方面,通往成功的方式基本上每個人都相同,想要成功就必須投入時間練習;Sloboda發現要通過正式音樂考試的五級,大約要花上1,200小時的練習時數,而達到級數八需投入3,300小時;雖然練習時數並非是獲得音樂成就的唯一因素,但絕對是必要因素。

 

我們應該要稱許Tiffany的成就,嬰兒時期她便對音樂有強烈的好奇心,並且很快地便培養出長時間的集中力;還要留意的是,Columbus Dispatch稱之為「技巧能力」,諸如音樂、西洋棋和數學偏好年紀輕輕即顯露的天才,但隨著年歲增長,真正的音樂家不僅僅需要技術能力而已,成年的音樂家如果只有技術根本不值一哂Tiffany的父母給予她支持也顯著地影響她的成就,為了讓孩子獲得更好的音樂教育不僅舉家從香港移民,父母親還灌輸她批判學習策略,我們稱之為審慎練習。


Tiffany開始學琴的時候,母親便要求她反覆地將一個段落彈奏正確,這樣的過程讓Tiffany學會了重複的力量;相反地,大多數的孩童並非如此練習,一項研究顯示高於90%的孩童練習時僅將樂曲從頭彈到尾,而不停下來糾正錯誤;但Tiffany的父母給她非常正確的練習態度,特別是他們兩個都沒有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

 

Carol Dweck(史丹佛大學心理系教授)在她的書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心態致勝)中提到,過度著重於天賦能力會導致糟糕的工作道德,擁有「固定天賦思維」的孩子得到的觀念是他們不需要像一般的孩子一樣努力學習。擁有天賦能力便不需要努力,「天才」們可以無禮地頂著天才的光輝,拒絕任何可能會導致他們犯錯的挑戰和冒險,這種保護讓自己看起來聰明智慧的慾望讓他們不惜一切代價,這種心態更可能隱藏錯誤而非改正它,並且在遭遇挫折時,相較於擁有「成長型思維」的人更不容易堅持,因此典型的組合-天才與懶惰;另一方面,那些認為他們的智能潛力會隨著努力程度發展的人,較不擔心短期的困難和失敗,他們將之視為學習必經的過程;具有「成長型思維」的人更能達到更高的成就,且享受學習過程中的挑戰;「成長型思維」的優勢不僅在於學習如何成功,更在於不成功時如何堅持下去。

證明或是增進我的智慧;這是心態問題!

 

音樂教育者對於心態影響成就表現的研究特別感興趣,Susan O'neill (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教育系教授) 發現不同心態的兒童的實踐效率有顯著的不同,首先,固定型思維的孩子較成長型思維的孩童更粗心,固定型思維的學生對於時間利用上較沒有效率,他們逃避那些較困難的段落或是曲目,這些孩子花更多的時間在那些已經可以表現得很好的項目上,這樣做也許可以從中得到樂趣,但無法增進能力;成長型思維的孩童則更傾向擁抱挑戰。教導固定型思維的學童並不容易,他們對於自己的潛力有深刻的信念,除非重塑這種心態,否則一直到成年,他們會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抱持存疑。在他的書Effortless Mastery中,Kenny Werner (紐約大學駐校演奏家)指出「孩童時期最具殺傷力的聲音」-學習過程中的困窘往往來自於被告知這個項目「非常困難」或者「你沒有天份」,我喜歡Werner的建議,用「陌生」和「熟悉」代替「困難」和「簡單」。通過將失敗歸咎於努力不足或是練習策略的缺乏,而非天賦能力,教師與父母可以幫助孩童轉變學習思維。



[1] 後設認知這個概念對教學非常重要。唯有一個人瞭解到自己如何獲取一件新的知識,他才有能力把這個新的知識傳遞給其他人。

 

 

摘自Michael GriffinLearning Strategies for Musical Success

 

原文網頁

 

http://magazine.pianoperformers.org/the-piano-brain-music-and-mindset/?utm_content=buffer5adca&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ampaign=buffer#comment-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