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 by Note  

走過琴房,經常聽到:

「這個為什麼是Do,你剛剛不是知道它是Re ?」…

「這個有在下面加一條線的就是Do !為什麼彈這麼久還不懂」…

「你看成低音譜記號的音了啦~這是高音譜記號!」…

最後還可能有…(一陣沉默後),突然聽到提高八度的尖叫聲+摔筆聲:「你到底為什麼都不看譜,眼睛長在哪

 

為了讓學生會看譜、喜歡看譜,每位老師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無所不用其極,

例如:音樂任務遊戲卡讓孩子親手製作五線譜,或者音符pizza

我想這些都會讓孩子開啟對樂譜認識的興趣。

 

不過,興趣只是點燃微火苗,如何讓這把火繼續延續下去,就是考驗教學功夫的時刻了。

 

不知道各位老師有沒有碰過那種~似懂非懂、好像看懂、過了五秒或者換了一首曲子又看不懂譜的學生?

又或是自以為看懂,但都亂認譜的學生?

沒錯,我把這個時期稱為「黑白配」(台語)時期,在尚未精熟看譜之前,這樣的過渡期往往考驗著老師的耐心與孩子的信心。

 

最近發現了一些超好用的教材,結合了音名、看譜練習以及孩子最愛的著色練習,用了一陣子之後,有鑑於成效卓著,趕快分享給大家。

(孩子最愛的東西,前三名:1.卡牌  2.著色練習  3.貼紙,希望有朝一日,所有教材都有一個教具包,涵蓋這三種類型的教具)

 

透過反覆練習來達到精熟」這個理念,不管是在各種創意、開心的教學方法中,我認為還是需要被堅持的。

只是我們可以將「反覆練習」透過不同的方式來達到這個目標。

 

一樣是反覆練習,你覺得以下兩種方法,孩子會喜歡哪種呢?

【方法1】

无标题

【方法2】

  Scan40005

 

 6129740767306  

Color By Note是一系列的認音著色教材,可以根據孩子的程度挑選不同的著色圖案挑戰。

但若只有單純把Do 塗上紅色、Re 塗上綠色,這樣我應該也不想介紹,因為太無趣了。

會讓孩子愛不釋手的原因是 ~

 

1. 解開圖案的成就感:顏色是「音符密碼」,在每個黑白線條的圖畫中,一開始你無法知道這個圖案是什麼,唯有透過「音符密碼」逐步著色,你才能看出來這是什麼圖案。

(不過,有些比較簡單的圖案,還是有可能一眼被看穿,哈哈!)

    Scan40003Scan40002   

 (不是很懂為什麼要自己打100分,哈哈~但可見他們的喜愛程度)

 

2. 看譜原來很簡單的自信感:

除此之外,在教材中會搭配一些簡單的曲子,而曲子有可能是先前塗色的那幾顆音所組成,因此在塗色完畢之後,立刻進行視譜大挑戰,通常孩子都能彈出來,這時候老師一定要在一旁鼓勵:「你看~塗完顏色就會看譜了,是不是很棒呢!」(自信心瞬間爆棚)

   Scan40004   →簡單好上手的單旋律音樂片段

 

 

3. 音樂好好玩的趣味感:除了著色,也會有一些樂理相關的遊戲,例如:

²  看樂譜,猜/拆禮物→

 Scan40001  

²  尋找消失的音(寫譜跟拍子的練習)Monsters 這本的曲子會較多,適合程度更高一些的孩子。

 Scan40006  Scan40007  

 

(因為版權關係,只能拍幾頁給大家參考,請大家見諒喔!)

 

除了以上的介紹,如果你的孩子程度好些或者年紀較大,不喜歡太可愛的東西,可以參考有類似玩「魔術方塊」的密碼幾何圖形進階版(Code By Note)

 Color by Note (1)  

 

又或者你的孩子程度還沒這麼厲害,也可以先從認識譜號、到慢慢認音的Music Fun 系列

Color by Note (2)  

 

 

希望,有朝一日,經過琴房的時候,可以聽到:

「老師~看譜也未免太簡單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