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音樂老師最常碰到的問題是什麼呢?

最近統計了一下,榮登前兩名的為「不會算拍子」、「不會看譜」

多麼恐怖的問題,音樂的記載不就是靠著節奏跟樂譜嗎?

不會算拍子、不會看譜,那孩子到底要怎麼學音樂?

回想小時候學音樂的過程,不知道大家跟我是不是一樣:

老師指著四分音符,說:「這是一拍」

老師指著五線譜下加一線,說:「這是中央Do」

然後我們就這樣學起來了,還自動依此類推....(天啊!多麼天真單純的年代)

 

反觀現在的孩子,身處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天接收各種繽紛的資訊、動畫,很多學習是來自動畫影片或者各種高質感的有聲書,他們被養成一種「視覺型挑食小精靈」,無法接受單一無趣的描述、無法理解純粹黑白文字的講解,專吃充滿童趣、能引發好奇心的教具/材。

 

雖然如此,在薪水永遠"漲"不大的環境下,音樂老師無法用有限的鐘點費來持續購買一堆昂貴教具,既然高檔教材買不起、昂貴Ipad拿不起,但創意無價,我們就用「銅板價」來製作自己專屬的教具吧!

 

- - - - - - - - 教具製作分享- - - - - - - - 

IMG_6453  

【動物節奏卡】

先前非常受歡迎的拍號卡已經停產,有點可惜。坊間也還有其他的節奏卡,不過可能我的學生比較挑食,所以都不買單,於是...某天在看動物方程式的時候突發奇想,把四分音符、二分音符全音符等放在動物身上!

相同的內容,放在動物上就好像施了魔法;再搭配一些遊戲或是跟動物有關的音樂,孩子好像突然開竅一般!

動物聽力→兒童聽力遊戲 - 動物篇 

 

〈遊戲A:體重大PK〉

到底是誰比較重? 大象還是長頸鹿?

(在這裡,我把四分音符變成一公斤、二分音符變成兩公斤...依此類推)

  IMG_6102

〈遊戲B:動物公車〉

一台公車可以載四公斤的動物回到森林,你想先載誰呢?

一台公車可以是一個小節的概念,不同的動物則是不同節奏的組合

→若孩子對於拍子的概念較薄弱,老師可以先出題給指令,例如:你這一梯次只想載比較瘦的動物..都是一公斤的,那可以載幾隻之類的~

(相信各位老師都有超豐富的想像力可以掰很多故事)

 

IMG_6105  

 

以上動物,一定要會畫畫才能做嗎?不用!

你只要...

1. 打開Goolge圖片搜尋

2. 輸入你想要的動物,然後按下「搜尋」

3. 在工具列的地方,找到類別,然後點選「線條藝術畫」→這樣你就可以輕鬆獲得白底的動物圖案,自己畫上拍子、塗上你喜歡的顏色!

 

 

 大象  

 

4. 輸出列印→剪下動物,貼到厚紙板上→護貝或者用膠帶黏貼~(如果沒有印表機,可以到711的ibon列印喔!)

 

以上,輕鬆簡單,花費大約五十元之內就可以搞定喔!!

 

- - - - - - - - - 除了節奏,解決看譜問題,你還可以↓ - - - - - - - - - 

IMG_6448  

教學久了,發現討厭看譜,不會看譜的孩子,他們卡關的點在於「不會數」、「不知道要數什麼」

在訓練相對高低位置之前,「數」音其實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培養他們數音的習慣,再難的樂譜,其實他們都會有能力去把它「數」出來。

當然,請千萬不要讓你的小孩跟著你看毫無美感的五線譜,然後像機器人一樣

「Do, Re, Mi, Fa,....下加一線是Do ,然後是Re.......etc..」

 

 

從自己的想法出發、實際動手DIY自己的樂譜,

線跟間的概念,不誇張,秒懂!

  FullSizeRender

首先,你可以藉由一些樂譜的演進,來告訴孩子「為什麼我們要有五線譜」,跟著歷史脈絡學音樂是非常重要的~

IMG_6329  

 

接下來就是手做時間!用紙膠帶、麻繩、緞帶、摺星星的長紙條...等,只要是「長條狀」都可以~

在貼的時候,記得要一邊貼,一邊告訴孩子這是第一條線、第二條線...以及第一個房間、第二個房間...

然後,要把「下加一線」放在最後!

除了增加孩子對於Do的記憶,也可以輕鬆地告訴孩子,往下加線的概念。

(根據你的故事,改變對下加一線的描述,例如:地下停車場、地下洞穴..等等)

 

 IMG_6310  IMG_6525  IMG_6530

 

如果孩子較小,還沒學到太多音,也不需要勉強一定要黏完五條線喔!

(不過,這時候可能就可以先從Do 開始建立線間的概念)

IMG_6331  

 

麻繩+空白紙+膠帶,一樣也是50元內有找喔!

但自己讓孩子實際製作一次「5(+1)條線」的譜,他們真的會對線&間的概念更深刻!

要請他們數音也就相對輕鬆許多了~

 

站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語言與想像力來說明,讓孩子在熟悉且具安全感的環境底下學習陌生的概念,絕對可以提高學習的效率喔!

用銅板價做教具系列,希望每位音樂老師都有好方法、好教具能跟孩子玩音樂,如果你有更棒的想法也歡迎跟我們分享,讓音樂教育環境變得更友善且美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