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820531

 

 🎺學一項樂器很久就可以考音樂班?

一月份,接到某爸電話:「老師阿,我家妹妹學鋼琴也七八年了,聽說4月有高中音樂班招生,不如就讓她去試試,反正沒有上還有五月份會考,多一次機會嘛~」親愛的爸爸,就算妹妹鋼琴很厲害,也無法只準備鋼琴就去考試,考音樂班或音樂系還需要考其他科目,每一項都無法速成,尤其是『聽寫』。

 

🎧不是多聽音樂聽寫就會變好

 

聽寫的題目牽扯到非常多方面,訓練起來費時費力,短期內要從零訓練到可以去考試的程度,真的很困難,但也並非上的久成績就會好,這跟天生具備的音感有關,當然也不是多聽音樂,音感就會立刻變好的。
台灣目前音樂班/音樂系的考試,仍然是絕對音感的學生吃香,如果天生音感不好,學生挫折感會非常重,但即使是擁有絕對音感的學生,也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才能夠迅速流利並正確的紀錄聽到的音符與拍子。若原先音感就不好的學生,沒有接受扎實、按部就班的根基訓練,貿然就以考試為前提快速進程,只會讓孩子信心全失。有些家長不明瞭在聽寫訓練的艱辛過程,經常對孩子滿頁的紅字加以斥責,也有些心很寬的家長會說,沒關係,會多少算多少,那…當孩子聽寫成績只有考18分的時候,您就不要責罵孩子「上了那麼久的課,只考了18分,是在浪費我的錢嗎?」

 

講了這麼多,真的沒有人準備一年就考上嗎? 
有的,我提供二位學生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案例一:8個月準備期,考上國立音樂系
這位學生決定要考音樂系時,只剩8個月,評估後決定協助他準備考試,因為:
他的鋼琴與小提琴的程度都非常好,而且從小到高中都一直維持扎實的學習,樂理以及聽寫曾經上了4年(感謝爸媽對孩子音樂素養的栽培),都有不錯的底子,所以要轉型成音樂系的考試課程完全可以無縫接軌。

案例二:1年的準備期,考上高中音樂班
大家都知道,高中音樂班幾乎是公認的比大學音樂系還要難考,很久之前,我接手的這位考生只有鋼琴底子,其他都是零,因為是很熟朋友的小孩,懇談過後家長決定要全力配合,只好硬著頭皮接。在這一年當中,我們平均一周上3-4堂課,每次1.5-2小時,慢慢把東西塞進他的腦子,到後期一個月時,幾乎是天天報到,最後終於如願考上。但是這個過程,我們2人打死都不願再經歷一次,因為實在太折磨人,老師跟學生都承受極大的壓力。

以上舉的這2個例子,您發現了嗎?
第1例是各項科目都有好底子的人,只是8個月前決定要考音樂系,並不是從零開始。
第2例雖然除了鋼琴之外,其他是從零開始,但是他必須付出的代價是如此密集的上課(請不要要求您的老師如此上課),若不是家長全力支持到底,最後只會無疾而終。

考音樂班或是音樂系,要學習的東西是無法減量的,別忘了--
👉如果要考國中音樂班,
你的對手大部分是已經有4年專業基礎訓練的音樂班學生;
👉如果要考高中音樂班,
你的對手大部分是已經有7年專業基礎訓練的音樂班學生;
👉如果要考大學音樂系,
你的對手大部分是已經有10年專業基礎訓練的音樂班學生;

這些狀況,音樂老師們都知道,每位老師也都盡心盡力、恨不得把所有技能與知識都教給學生,無奈卻是經常都必須跟有限的時間賽跑。非常多的孩子落敗並非資質不好,純粹只是準備時間不夠充分而已,但往往一次的失敗,就足以斷送家長對孩子音樂夢的支持。

 

請爸爸媽媽給我們足夠的時間,讓我們協助孩子考上理想的學校吧!
衷心希望能有很多爸爸媽媽看到孩子與我們的心聲!

 

【一年考上音樂系的真相】-1

http://jannysmusic.pixnet.net/blog/post/341752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