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ed  

某媽:「老師,我想讓XX去考音樂系,反正他鋼琴學那麼多年了…」
老師:「來不及啦~ 只剩下不到一年ㄟ…現在都8月了,明年2月要考…」
某媽:「可以啦,我家隔壁鄰居她女兒也是準備一年就考上,我們會全力努力衝刺阿,你幫我們安排一下。」
老師:「……那……他需要上XX課跟XX課,要在考前上完的話,一星期最好要上二次,每次至少X小時…」
某媽:「要上這麼多次?老師你可以排一下,就鋼琴課的時間分一點上其他的阿,聽說鋼琴只要練一首就好…」

看到這裡,音樂老師們應該都已經撞牆吐血身亡了吧!但這卻是每年都一定會無限輪迴出現的情景。媽媽們都只看到別人家的孩子準備一年就可以考上,但卻沒有看到這時間背後所隱藏的真相!

 

📅所謂的一年,僅僅只是52堂課

 

一年聽起來好像很長,其實真的沒有。以一周一次的課來計算,最多也就只有52次,扣掉過年休假、可能的段考請假或是寒暑假出遊,大概只剩40幾堂。媽媽知道光是音樂史就要念多少東西嗎?號稱五千年的中國音樂史+至少從中世紀算起的西洋音樂史+台灣音樂史,這樣一星期是要吞掉多少年的音樂歷史?更不要說了解各時期共上百位的音樂家跟作品了。除了音樂史,還有基礎樂理、和聲學、很難訓練的聽寫跟視唱……一年內要從零開始真的會去掉半條命!

偶爾會有家長跳出來說,老師,我們把主修顧好就好啦,這些讓她有個概念就可以,或是你劃重點給我們,我叫他回家背!

親愛的媽媽~很多小孩就是因為這樣而對音樂無感的!因為他跟音樂相處的時間永遠都在囫圇吞棗趕進度,根本無法仔細品嘗音樂的美,無法理解音樂史想傳遞的音樂脈絡,現在的考題小孩沒有辦法通盤理解,根本也無法答題,到時候連題目選項都很陌生,有些媽媽就回頭質疑老師為何這些沒有教?其實不是沒有教,基本該教的都教了,但是孩子短時間內無法融會貫通,就無法舉一反三來答題阿!

在陪伴這些考生緊鑼密鼓的準備過程中,常常這周教新的東西,彷彿就會看到上周教的東西從他們小小的腦袋中被擠到掉出來,你再把它塞回去,就又有其他的東西掉出去不見了,大家隨著大考時間的逼近,眉頭也就越鎖越深,爸爸媽媽們,您們可以感受到小孩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嗎?有看到他們努力地吞下大量的新事物卻消化不良嗎?

 

😰你沒辦法做到的事,就不應要求小孩做到

 

決定要考試之後,有些爸媽就開始幫孩子規劃時間與行程,這原本是件好事,但有些卻顯得沒有顧及孩子的需求。上學一整天,放學後去補習班補學科,補習完回到家立刻練琴寫功課,一直到上床睡覺,這樣的行程表,替換成大人每天下班後照做這些事情,可以受的了嗎?
既然決定了要考音樂班或是音樂系,就應該給孩子更多接觸音樂,練習音樂的時間,孩子不是機器人,他需要好的體力與腦力來學習新的、困難的知識,樂器的演奏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以及清晰的頭腦來解決問題,我常碰到孩子來上課時已經累得快要”奄奄一息”,眼皮都快闔上了,這樣要怎麼吸收?

另一種狀況則是,小孩開始接觸不熟悉的領域,難免基礎概念不穩,作練習容易錯,有些家長就會開始責怪孩子,怎麼都學不會?一定是不夠認真。我碰過好幾個家長因為這樣罵孩子,尤其是在聽寫這個項目,我請家長親自來一起練習幾次,大部分家長告訴我,「哎呀~老師,這很難我不會啦!我沒辦法啦~你把孩子教會就好~是他要考試阿,我不用會。」媽咪~我當然知道你不用會阿,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這真的是有難度的,孩子跟你一樣,他也是從不會開始學,你覺得難可以選擇放棄,但孩子要面臨考試,所以她必須咬牙學會,有時候不是認真就可以100分的阿!還請您多體諒孩子.

 

【一年考上音樂系的真相】-2

http://jannysmusic.pixnet.net/blog/post/341752383

 

衷心希望能有很多爸爸媽媽看到孩子與我們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