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樂器  

Learning an instrument is hard… but that's why it's so good!

翻譯者:Chih Chien Chang

樂器的學習是一項艱困的工作,當我們學習樂器的同時,可以藉此更了解自己的特質。我的學校採納了以正向教學概念為宗旨的VIA Character Strengths,該機構強調互動式教學,特別針對學術、課外活動、社交與信仰學習。學習樂器可以幫助我們強化性格優勢,即勇敢、創造力、好奇心、毅力、感知力、自我管理和合作力,更別提美學鑑賞力了!


學習樂器可以讓我們利用這些優勢,與他人共享一種充滿表達性的新語言,而我們往往在面對挑戰時,這些性格中的元素便展現在我們的行為反應之中,學生們也是如此。

每年透過音樂融入計畫,我們提供樂器課程給本學院四年級與五年級的學生當作挑戰,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所有的學生在音樂和個性上都有所成長,雖然部分的人在學習過程中經歷了一些陣痛,少部分則覺得他們無法繼續學習,覺得音樂不適合自己,對於這類學生,我們總是試圖找出問題所在,並試著解決,讓他們能繼續音樂學習的旅程,我們的討論過程通常分為三個階段:
1. 學生的挫折感越來越強烈,排斥練習以至於練習時間不足無法進步
2. 最終覺得自己沒有音樂天賦
3. 即便繼續學習,但過程充滿無奈

 

顯然對我們而言,一切都歸因於練習,學生透過這些階段開始進步,或是根本達不到這個階段,都是因為練習造成的落差;沒有人會練太多-這只是學習的必要部分。我最喜歡和學生分享的一句名言-出自傳奇的大提琴家Pablo Casals-當有人問他為什麼高齡90歲了還持續練習,他說:「因為我還能繼續進步。」

 

我們能向學生展示做音樂的技能和技巧,但她們永遠不會意識到自己的潛力,除非他們練習;而且,正如我們所知的,練習並不是一蹴可及的,我們沒辦法假裝練習或是假裝我們有練習-儘管有些學生嘗試這麼做,當他們演奏第一個音時,一切便無所遁形。有價值的事情值得花時間在其中,只有少數人可以在某樣項目上表現傑出,因為只有少數人認知到學習是充滿挑戰的漫長旅程,而練習更是永無止盡,但練習也可以是令人享受並收穫豐富的!

 

然而,我們同時知道,即便學生練得很勤快,並不意味一定能表現得更好,他們可能練習錯誤的技巧,練習的方式不正確-加強錯誤的習慣,這便區分好的練習和壞的練習;有時候,他們練習感覺很自然和輕易,其他時候也許覺得很彆扭或認為不可能達到目標,他們之後都會擁有這樣的經歷-在許多方面得到全新的概念和技巧,接著感到沮喪、焦慮和自我意識的出現-這再正常不過,練習的越多,事情就會變得更容易,對樂器和音樂越熟悉的學生,演奏時表現更自然和富對話性的-她們的音樂會更內化更流暢,而不必因為演奏技巧而苦苦掙扎,他們可以將之當作一種溝通的語言。

關於練習有幾件事情要記住,讓我們確保每次練習都是好的練習,我將好的練習定義為聰明的練習,10分鐘有計畫地、專注地和有目的的練習比一小時漫無章法的練習來得更有意義,學生練甚麼和怎麼練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都聽過Practice makes perfect練習創造完美-我相信評審一定都支持這論點,但我更相信聰明的練習創造進步,我們必須協助學生安排練習計畫,並且幫助他們繪出想要達成的目標;我們必須鼓勵他們針對尚未達成的項目練習,而不是只練他們已經會的,幫助他們不要被自己打敗,就算結果不完美-與其要求完美,更應要求他們盡全力,當他們明白甚麼是聰明的練習,終究會體驗到那些完美的時刻,只要保持聰明的練習習慣,完美時刻便如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越滾越多。

 

我們也知道練習並不一定要有樂器-學生可以藉由聆聽他人的演奏學習,他們的老師-YouTube、錄音和音樂會,或者家人和朋友的演奏也能提供學生很好的示範,這些都有可能成為練習的動力,因為學生往往喜歡模仿他們欣賞的人,如果我們提供好的音樂環境,也許這足以啟發他們。

學習樂器的過程總是會有起伏的,如果我們能鼓勵學生聰明的練習,並且在過程中給予幫助,使他們不會覺得自己並不適合學音樂或自己根本沒有天份-每個人都有音樂天賦,音樂是為了所有人存在的!

 

透過學習音樂,這些學童能夠有勇氣面對陌生的挑戰,對新的語言和溝通形式能夠充滿好奇,能充滿創造力的表述,當事情進展不順利時,能夠調整自己的觀點和步調。穩定和堅持的練習很快讓學生演奏出音樂的美妙,最棒的是我們永遠可以創造更好更美的音樂,如同Casals一般;音樂是悠長的旅程,旅途中有很美的景緻和風光,當我們沿著這條小路崎嶇前行時,我們學到關於探索自我和我們的品格-提升自我與他人的經驗。

 

學習樂器強化了你甚麼特質呢?

 

原文出處:https://cmbonar.wordpress.com/2016/07/20/learning-an-instrument-is-hard-but-thats-why-its-so-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