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I    

 

小孩其實真的很少會主動練琴,就像大部分的孩子都不太喜歡寫功課是一樣的,小孩愛玩是天性,鋼琴在某些層面來說,是一種技術上的學習,他需要一定的付出,學習才能有所成。換成是我們大人,也都是經常會有選擇偷懶的時候,更何況是小孩

 

不過,既然在學習的過程中碰到了這問題,建議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做調整與協助

 

1.練琴時間的安排

很多孩子是在補習完或是寫完功課才去練琴,但其實這時候已經累了,專注力以及體力已經快到極限,通常孩子並不想再去練習,所以容易產生抗拒,這完全可以理解。孩子不是機器人,他需要彈性與休息,體力是我們需要放進規劃裡的一項考量。我的建議是,周一至周四,可以抽1-2天是先練習才藝(鋼琴或其他樂器)之後再寫功課,時間不用長,半小時也好,練完之後,他可以安心地去寫功課,週五因為隔天不用上課,通常心情較輕鬆,可以先練個琴在做功課,假日時,也可以先把琴練完再出去玩,千萬不要玩回來再練,因為那時早就無心無力了。

 

2. 練習的環境

環境提供是很重要的一環,例如,小孩在練琴時,旁邊有人在看電視或是講電話,他絕對會分心。不要強求孩子的自我克制能力,如果我們重視他們練習的品質,就有責任提供能讓他專心的環境(但也不用到建一個專屬琴房的等級啦)。陪伴,也是可以讓孩子靜心下來練習的不錯方式(尤其是小六以下的孩子),不需要指導他,只需要在同一個空間裡坐在遠處,您可以看書或是處理一些比較安靜的事情,這對於小孩心的穩定有很大幫助。

 

3. 家長的重視與參與度

學鋼琴或是學才藝,絕對不是只有小孩的事,它需要家長很多的陪伴與參與。很多家長會說,我很重視阿,我每天都有叫他練琴這其實只是重視的一小部分,如果我們重視,就會參與他的學習,例如聽到他彈得流暢好聽時,我們即刻給予誇獎,請不要小看這個口頭誇獎,有80%的學生曾經告訴我,爸爸媽媽根本都沒在聽他彈琴,他彈得好聽或不好聽他們都沒有反應…(雖然他們很淡然的說,但還是可以感受出心中的落寞)。爸媽的誇獎,不但可以立即提升孩子的成就感,也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爸媽是有在留心、重視他的學習狀況的。當然,如果聽到彈的哩哩拉拉,也不用責罵,只需要留意,當他的哩哩拉拉有進步時,補上一句『好像比前幾天順暢了哦~』這樣就夠了!適時欣賞孩子演奏的音樂,比催促斥責來的有幫助唷!

 

4.維持/強化小孩學習的動力

孩子學琴,不一定要成為音樂家,這是大家已有的共識,更多的家長是期望培養孩子具備音樂素養、音樂欣賞能力,進而能成為抒發情緒的管道。但在學習過程中,我們仍希望孩子不要三分鐘熱度,想達成這個願望,我們必須做一件事:不要讓孩子接觸音樂的方式只剩下練琴而已!

我們必須提供孩子廣泛接觸音樂的機會,各式各樣的音樂活動,都會開啟孩子從不同的角度接觸、認識音樂的多彩多姿面貌,想想孩子最愛彈『給愛麗絲』、『土耳其進行曲』這些都是因為他早已耳熟能詳,所以彈到這些曲目時異常興奮,甚至會主動要求要彈,您一定看過孩子曾主動在鋼琴上探索他曾聽過的樂曲,對吧!

多去聽音樂會,有時會讓孩子對演奏者產生偶像崇拜的心,他會更願意花時間練習。在家有空時規劃一下家庭的聽音樂時間(一個月一次也很好),讓孩子增加對曲目的認識,這些對音樂學習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5.教材的調整

孩子學琴一定會有瓶頸期,如果發現抗拒心很嚴重,或許可以跟老師討論,調整部分的教材內容或是上課方式,協助孩子度過這時期,但仍然要尊重老師專業的教學考量唷!

 

孩子學琴的堅持度,有很大的部分取決於我們提供給他什麼樣的環境與我們的態度,不論是老師或是家長,都是孩子學習動力的最大推手,別再把學音樂這件事丟給孩子負責,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