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很多孩子學音樂都從接觸樂器開始,剛開始老師會一併教一些音符認譜與節奏等等的基礎必學樂理,但學到後來,曲子越來越難,上課時間都不夠了,樂理也就逐漸從課堂中移除,只剩下器樂的教學。

 

樂理與聽力在音樂的學習過程中其實佔非常重要的地位,樂理就是音樂中的道理或原理,了解的樂理概念越多(指真正的懂,不是為了應付考試的那種…),你越能明白音樂中的奧妙與作曲家的巧思。聽力也是一樣,受過完整的聽力訓練,你就能聽出音樂的細節(不單單只是聽得出音高)、音樂的層次、作曲家藏在曲中的秘密,我覺得要能演奏出好的音樂,這二項缺一不可,這也是需要累積的音樂素養層面。不知是否可以拿學語文當作比喻,學語文一樣也需要學文法、練聽力,懂了文法,在語文的使用上就可以減少錯誤,靠聽就能懂對方在表達什麼。國內外許多知名的音樂檢定考都會納入這二項,甚至規定沒有通過一定的樂理、聽力級數,就不能繼續往上報考,足以證明它們的重要性!

 

許多家長誤以為要考音樂班、音樂系或是檢定考,才需要學習樂理跟聽力,所以幾乎不會重視這二項學習(但其實就算是針對音樂班與音樂系準備的聽力訓練也不完全阿…),有時候是因為家長不知道這些的重要性,或是誤認為有上個別的器樂課就等於是有在學了。我想強調一下,學樂器真的不能完全等於學音樂,如果只一直專注在樂器的學習,而你的老師又沒有適時補充其他的音樂養分,那最後只是成為能夠看譜操作樂器的高手,不代表你真的學會了音樂、或是懂音樂。

 

我有過很多實際的例子,一些孩子雖然沒有要考音樂班或是音樂系,但是因為接觸了樂理的學習和完整的聽力訓練,他們的器樂老師告訴我,這些學生在演奏上開始有了變化,他們會去思考音樂,會去注意聽樂曲聲響的不同,並且對於演奏情緒的掌握更加靈敏,並且對於作曲家的創作背景更有興趣,更重要的是,他們開始不會覺得練琴很無趣…..(當然,老師必須把音樂的脈絡以及正確的概念帶給學生,而不是只教應付考試,這樣學生才能真的學到東西)

 

還記得嗎?我們都說送小孩去”學音樂”,那就讓孩子有機會接觸樂理與聽力的學習,不要只是學習演奏技術,孩子提高了音樂素養,就更能了解音樂的全貌!

下次,如果您的老師願意在課堂上花時間多教孩子樂理或是訓練聽力,爸比媽咪千萬不要覺得老師浪費上課時間,他可是正在餵養孩子重要的音樂養分呢!

 

 ※ 樂理圖片出處 http://tobyrush.com/theorypages/pdf/0105majorscales.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