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在問,到底什麼是【音樂排毒教學法】啦~實在是無法一一解釋,我在這裡一次說明好了...
 
當我越深入研究各國的音樂教育之後,我發現,國外的一些教學模式,跟課程編排甚至是一些音樂解釋上,跟我們台灣的有些不同,有些乍看之下只有微小的不同,但一直累積到後面,他呈現出來的就是極大的差異。研究到後來,我好像越來越能明白,為何台灣許多的孩子學音樂到後來覺得了無生趣!

目前台灣的音樂大環境出現了停滯不前,甚至退步的窘境,很大的因素是因為在音樂教育這一塊,我們使用了不合適的教學模式,帶給學生們並不是學習音樂的樂趣,而是讓他們誤以為學音樂只是枯燥的樂器練習,逐漸喪失對音樂探索的熱情。

錯誤的教學或學習模式,就像一種「非一次性致命毒物」,你吃一片毒豆干不會立刻死掉,但你十幾年三餐都吃毒豆干,你可能就會有生命危險。在台灣的音樂教學系統裡,其實隱藏了很多這類型毒素,這些毒素累積到一個數量時,就足以殘害我們的音樂生命!尤其是從小念音樂班,一路念到大學音樂系的,有可能是中毒最深最慘的。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從小學音樂,一路念到音樂系畢業,完完全全科班音樂人,所以我中的毒又多又深。我曾經也是一個上課很無趣的老師,當我發現自己嚴重中毒之後,努力開始一連串的自我解毒過程,想讓自己重新恢復健康的音樂生命,當我毒素越排越多,我的眼界、視野、想法都不一樣了,而且對音樂有了全新的體會。

我把這些改變的方式,設計成【音樂排毒教學法】,實際在課堂實驗之後,學生們對於學習音樂開始有很大的轉變,他們渙散無神的眼睛逐漸被熱切地渴望取代,對於不了解的領域,不再被動地等待答案,而是主動積極的尋求解答。每堂課都充滿了驚奇與歡笑,我們能夠更深入的討論音樂,享受音樂。他們的熱情也推動了我,更努力的大量閱讀、吸取新知,消化之後再提供更棒的養分給他們。我很享受這樣的教學,因為不只學生進步,我也同樣在進步。

套用肯.羅賓森所說的 : 「在課堂上,如果沒有人學到東西,你就只是在[進行]教學,但沒有真正[完成]教學任務。」我不想只是進行教學,更不想只是教學生背誦知識,我想完成教學任務,想讓學生學會挖掘知識。我喜歡我現在的上課模式,我也以我的工作為榮,這些都是實行排毒教學法之後帶給我的轉變,我很樂於把這經驗都分享給大家。

音樂家彼得.蓋布瑞爾曾經說過 : 「接收新概念及有趣的想法,是我的興奮劑。」在現今升學主義掛帥的環境裡,我們身為音樂教師,應該是對音樂的傳遞最有熱忱的人,如果連我們都不再進修,不聽音樂,那台灣的音樂環境很快就會變成一攤死水。我們一起排毒吧 ! 在【音樂排毒教學法】當中,我們會學習到許多讓孩子喜歡上課的教學方式,邀請您來參加,一起喚回您對音樂的熱愛,用你的熱情暖化學生的心,讓他們在高壓的課業當中,還能保有一塊純淨的藝術空間,享受能愉悅他們生命的音樂。
 

 

課程內容介紹

排毒 - 複製_工作區域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