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茲 (Pierre Boulez, 1925-2016, 法)

布雷茲為法國重要作曲家之一。

1925年3月26出生於法國,自小對音樂與數學流露高度興趣,並加入天主教學校的合唱團,喜歡彈鋼琴;

青少年曾加入里昂大學學習高等數學。1942年前往巴黎,放棄理工學院,選擇巴黎高等音樂院,

作曲師事梅湘、握拉布格(Andree Vaurabourg, 1894-1980)等人。和聲班的老師亦為梅湘,於1945年得到第一大獎。

但對於巴黎音樂院較為保守的課程感到失望,因此私下與渥拉布格學習對位法。

 

布雷茲認為作曲是對美學進行探究的形式,並建立在嚴格的規則與邏輯上,

這讓他深刻了解非調性的必要,受到梅湘的影響,對系列主義充滿興趣,並運用於自己的系列作品中。

除了系列主義,還學習梅湘、德布西音樂中的節奏與音色;史特拉汶斯基、尋貝格作品中的表現主義特徵。

於1946年由奧乃格推薦進入巴黎馬里尼歌劇院,擔任巴羅-雷諾歌劇團的音樂指導與指揮。

藉著《水之陽》與《鋼琴奏鳴曲第二號》的發表,使布雷茲開始備受矚目。

 1954年瑜馬禮儀歌劇院巴羅-雷諾團的協助之下創立「音樂領域」,在巴黎定期舉辦現代作品發表會,

介紹表現樂派作曲家等人之作品,因而展開指揮生涯。

除指揮年輕作曲家的作品外,亦指揮自己的作品,如《無主之槌》。

 

1958-1962年,創作量略微減少,1963年於美國哈佛大學擔任講座與瑞士巴賽爾音樂學院作曲教授一職,

1976年創立「當代室內樂集」,並於「音樂與聲學協調研究中心」擔任總監,

致力於當代音樂之研究與創作。終其一生致力於現代音樂的創作與推廣

創作橫跨序列音樂、機遇音樂與電子音樂。於2016年1月6日辭世,享年九十歲。

 

序列音樂作曲手法源於十二音列主義,將一個八度十二個音視為同等重要,

在這12個音階出現以前不能反覆,但可以同音異名或以不同八度呈現。

梅湘開啟全體系列化之先驅,是將音樂的一些參數(一個或幾個高音、力度、時值、音色、節奏等)

按照一定的數學排列組合,稱為一種序列,

然後這些編排序列或編排序列的變化形式在全曲中重複。

 

【作品欣賞】

《結構》〈一〉(Structures I, 1951-1952)-雙鋼琴;屬於完全序列主義,

不僅音高、甚至時值、力度、音色都成為排列的參數。

《結構》〈二〉(Structures II, 1956-1961)-雙鋼琴;採機運音樂手法

 

 

《無主之槌》-位女低音與室內樂。共遊九首曲子構成,室內樂分別為中音長笛、馬林巴木琴、震音鐵琴、打擊、吉他與中提琴。

全曲詩文來自夏爾(Rene Char, 1907-1988)的三首詩作,樂曲具有層次並附邏輯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