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學了一陣子之後,有些孩子開始碰到了瓶頸,瓶頸的產生有一部分是因為樂曲的難度增加了,有一部分則是因為不容易獲得成就感,這些因素導致小孩在學習上興趣缺缺,這時候身為父母跟老師該怎麼辦呢??


■調整教材,讓孩子迅速累積成就感—

碰到瓶頸,很多時候是因為樂曲難度提高了,孩子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學會曲子,所以挫折感加重,這時候可以跟老師商量,在教材上做些調整…

 

1.例如孩子目前的教材有5本,可以請老師試著把其中1-2本甚至2-3本調整成簡單一點點的教材,讓孩子在學習時,不會覺得每本都很難,降低孩子的恐懼感及厭煩感

 

2.跟孩子討論他目前最有興趣的歌曲(例如他所崇拜的偶像所唱的歌、或是喜歡的卡通主題曲….),這些曲譜現在都很容易取得,透過他本身就喜愛的歌曲,讓孩子重拾演奏音樂的樂趣,慢慢累積足夠的技巧,逐漸的就容易脫離瓶頸期!

 

3.老師在上課時,多作陪伴式的指導練習,特別針對困難的樂段,挑出來陪孩子實際彈奏,而不是只有用口頭講解。老師們總是比小孩有方法來克服困難的樂段,耐心的陪著孩子一步一步的練習,在課堂上就先完成60%-70%的困難樂句,回家練習時他們就比較不會排斥練習。這樣的陪伴,可以讓孩子感受到,其實他只要再多努力一下,就可以達成目標的。等到下一次又碰到類似的困難時,孩子通常會自動遵循這一次的經驗模式來解決問題。

 

■加強讚美與鼓勵

碰到瓶頸的時候,小孩也是會很懊惱的,因為一直練習都還彈不好…
我們可以在這個階段加強對他的讚美,例如平時在練習時,家長可以找機會對他說:這首曲子越彈越好聽了哦…或是說:昨天聽你彈這段還卡卡的,今天似乎比較通順了…這樣一來,小孩會發現其實你是很關心他的練習狀況,而且,只要克服一個小關卡,他就會得到讚美,這樣可以幫助他更有信心去挑戰難關!(我們成人也都很喜歡聽到別人對我們的讚美呀!讚美總是可以帶給我們更多的動力….)甚至,如果您願意,抽個15分鐘的空檔,耐心的在家裡陪著他練習,不要有任何不耐煩或是不好的情緒,只是安靜的陪伴他,孩子也會更容易靜下心來,專心的去挑戰難關。

 

■多參與音樂活動

假期中可以安排孩子去參與一些音樂營或是音樂相關的活動課程,或是在學校可以參與一些音樂社團。在這些團隊或是課程裡,他可以親身感受到別人的厲害以及自己本身的不足,透過同儕的力量,孩子能夠得到適度的刺激,能夠激勵自己更往上挑戰;也可以陪他一起去聽音樂會,利用孩子崇拜偶像的心態,激發他想克服困難的動機。


渡過瓶頸期,絕對不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也絕對不能放著讓孩子自己去面對,家長與老師都應該負起引導的責任。音樂路上,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困難,讓我們扮演好溫柔支持的家長、耐心有智慧的老師,一起牽著孩子的手,挑戰重重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