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老師,你聽…我把這裡變成這樣…它就變成恐怖音樂了…]
[老師,你看哦…我發現把節奏變成這樣就很像電視上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過,小朋友很愛在鍵盤上隨性的彈奏(俗稱亂彈…哈哈)?

當你的小孩在樂器上隨意演奏的時候,您的反應是如何呢?我想~應該有一部分的家長會立刻去”善意”的提醒:不要亂彈….趕快把功課練好!!

我有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男生,他每次來上課,都帶著開心的笑容,在上課的過程中,與其說我在教他彈琴,不如說是我在聽他分享這星期所學的每首曲子。他總是很興奮的告訴我,這曲子帶給他的感覺 ,然後他覺得如果改變了一些,這首曲子的感覺又會變成如何如何,他常常在鍵盤上用所學的曲子即興,彈得很有趣,我也會被他激起玩心,跟他一起在鍵盤上一來一往的對話,我們的上課過程好愉快,他讓我感受到他對音樂的熱情,我從來都不需要擔心他回家不練琴,他也發現我不會責罵他亂彈,所以很放心的全部跟我分享他的創作,而我們也有建立默契,那就是他必須先把該練好的功課完成,才可以享受他自己的【亂彈】。

其實,學古典音樂出生的朋友,應該都會有一種感觸,就是如果沒有譜,就不知要演奏些什麼了,即興是我們很弱的一環,但卻是流行樂界最強的。我想原因就在於學習過程中的差異,古典出身的音樂人,大部分都會花很多時間埋首於技巧的練習,因為總是希望能精準無誤,卻很少單純的只是享受樂曲以及花時間在樂器上玩出自己的想法與感覺(當然有些古典樂界的朋友也是很厲害的,這裡是舉大部人的狀況),而流行樂界的樂手,或許技巧不是那麼的純熟,但是卻能夠自在的彈奏,利用簡單的和聲變化就能夠彈奏出令人驚嘆的音樂。

對於小孩,大家總希望他們能夠認真的學習音樂,但是在一些技巧的訓練過程中,每天一成不變的練習,其實對他們來說,真的是挺枯燥乏味的。小孩們擁有無窮的好奇心,如果能夠在練習之餘,給他一點時間讓他去探索他所學習的樂器,讓他去嘗試不同的聲音,發揮一下創意,我們也適時的讚賞一下,應該就能夠提高他學習興趣!有時候,連小小孩都可以創作出令我們驚奇的音樂哦!

其實很多的音樂家小時候也都是很愛【亂彈】的,他們會想試著找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聲音或是和弦色彩,長大之後就成了他的招牌創作手法^^~

所以,偶爾撥點時間,欣賞一下孩子們的【亂彈】,進入他們的想像世界,是很有趣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