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  

圖:認識樂器課程 -- 小朋友第一次聽到小提琴聲音的開心模樣

 

要如何陪伴小孩學音樂?   要如何讓孩子喜歡音樂? 幾歲可以開始學呢?

這幾個問題是我們常被問到的,也是家長們常思考的問題之一,整理一些心得給大家參考

 

讓孩子學音樂的初衷是什麼?

希臘哲學家Plutarch(蒲魯塔克)說過:頭腦,不是等待填滿的容器,而是需被點燃的火把!

我時常用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硬塞東西給小孩,只需燃起他興趣的火把,並且提供充分的的燃料,讓火把持續燃燒旺盛! 

當孩子成長到一個年紀,父母們就會開始想讓孩子接觸一些才藝課程,多發現一些新事物,刺激孩子對外界的好奇心,『學音樂』是大家經常選擇的其中一項。

一開始,我們都只是希望孩子接觸音樂,進而喜歡音樂,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但是隨著學習時間的拉長,許多父母會開始增加期望值(希望小孩通過檢定或比賽得名)比較值(開始與親朋好友小孩比較),或是開始覺得反正之後又不考音樂系,也不當音樂家,所以就不用學音樂了。當這些想法不斷加諸在孩子的身上,孩子背負的壓力越來越大,甚至開始迷惘自己為何要學音樂?一旦失去了學音樂的單純的樂趣,很容易這段學習就會無疾而終。

針對不念音樂系所以不需學音樂這個論點,我想要特別提出來,學音樂從來都不應該只是為了想當音樂家而學,科學家們早已研究證實音樂這門藝術能帶給人類巨大的影響及正向能力的刺激(這以後有機會在專文整理),學音樂增加的是自己本身的能力,不是為了考試而學,也不是為了未來就職考量而學(當然,如果你很熱愛音樂,最後選擇了跟音樂相關的職業,那是非常棒的),許多藝術類的才藝學習都是同樣的,不要只想著學這些可以有怎樣的投資報酬率,而應該思考學習這些對於自己的素養與質感的提升。

我們讓孩子學習英文,不是為了考英文系、當英文老師,而是為了增加他們的外語能力;讓孩子去參與足球課程,並不是為了考體育系、當運動家,而是為了鍛練他們的體能,讓孩子學音樂呢?想提醒大家,要時常不斷的回想讓孩子學音樂的初衷,不要把才藝當智育來學,才不會掉進分數或是比較的漩渦。 相關文章【學音樂 不等於一定要念音樂系】

 

家長同時需要具備喜愛音樂的心

學音樂不只是小孩的事,父母陪伴參與音樂活動,就會有音樂類的共同話題能夠一起討論,孩子也能感受到父母重視音樂學習這件事情。如果連我們都對音樂無感、甚至是不喜歡音樂,怎能夠要求小孩喜愛音樂呢?環境的氛圍可以給孩子極大影響,家長的支持絕對是重要的一環。相關文章【你也是這樣的家長嗎?】  

樂器的學習只是學音樂的一小部分,只狂練樂器是不可能學好音樂的,全面性的接觸音樂,才能被音樂感動,讓音樂在生命中留下美好的樂章。

 

在學音樂的過程中,還會碰到許多的事情,例如:

【越早學琴越好?】~手指篇

【越早學琴越好?】~心態篇

讓孩子學音樂,為他選個好老師! (選老師的迷思...)

【學音樂要有規矩】- 1

【學音樂要有規矩】- 2

大家可以點進去參考看看,『爸媽的心路歷程』裡也有許多家長們的親身經歷分享 ,如果有什麼疑問,也歡迎留言給我們哦 ~ 

 箏箏-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