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來,常常會聽到許多古典樂界的老師開始憂心少子化,以及自己的競爭力,許多音樂教室也都面臨抉擇是否該繼續苦撐下去?

但是,另外一個區塊電腦數位音樂,卻是挾帶著強大的威力,排山倒海的從四面八方席捲而來,從各大學音樂系開始廣納數位音樂的課程就可以嗅出轉變的端倪,更不用說一些科技大學增設的多媒體科系,目前已經多達近百間並且缺乏可以任教的師資,坊間各大軟體公司也都正積極鋪天蓋地般的開設推廣課程,您感受到了嗎?

古典音樂的美,以及真人演奏的細膩情感刻劃絕對是電腦永遠無法取代的,但是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去了解數位音樂的科技。學會這些技能,在教學上有非常大的幫助,利用數位科技的協助,可以讓樂器學習課程變得更有趣,您可以為學生量身打造教材,也可以讓學生適時地發揮自己的創作力,透過不一樣的元素來接觸音樂,學生的拍子變好了、觀察力變敏銳了、音樂接觸面向豐富了,音樂感受性變優了…..你就可以帶他接觸更深一層的音樂世界。

我的實際經驗是,與其擔憂未來的工作,其實我們可以順應潮流,積極的投資自己,掌握更多項技能,並且融會貫通,打造自己不一樣的價值,當你的教學與別人不同,當孩子因為你而更喜歡音樂時,許多問題將迎刃而解。

幾十年前,創作音樂都是手抄譜,現在大家幾乎都用電腦製譜(當然還是有音樂家喜歡手抄譜的手感),數位音樂科技是一項時代演進下的產物,他就像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一樣,逐漸地在我們周遭生根,不須擔心它會取代古典音樂,但我們應該把這技術納為自己的一項技能,靈活運用它帶來的便利性,讓更多人能接觸音樂,完成我們讓更多人接觸音樂的美好使命!

 

MIDI 網頁橫幅-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