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音樂維他命】課程實際應用心得分享 ~~~BY  Jassie 老師

S__5537908  

 

手「又小又軟」還沒長到可以開始彈琴的手型,

屁股「又小又愛動」專注力與耐力大約只有五到十分鐘,

眼睛「又小又看不清楚」硬是要他們看著五條線數音符實在太折磨,

面對這些小小小孩,有時真的是傷透腦筋。

 

其實,根據他們發育的生理狀況,我們可以設計各種適合她們這個年齡可以玩的音樂活動;並且根據他們的心理狀態以及學習情形,來調整活動內容以及活動強度。

 

這兩位可愛的雙胞胎是Honey & Candy,年齡四歲,由於父母非常積極的栽培,他們已經比同年齡的孩子懂許多東西。雙胞胎一動一靜,但兩人碰撞在一起的時候就像吸引力般,把「靜」吸走,留下......(嗯..)

由於他們懂的東西很多,因此每次課程都需要推陳出新,每每去上課都有種去創意公司提案的感覺,因為你的課程內容如果太爛或太無趣,他們會立即毫不留情地反饋給你。

 

今天上課的時候,由於他們非常不想彈琴,只想展示新鉛筆,所以我就靈機一動,帶入了打擊樂器的課程內容。

8 (2) 

圖片來源:《潘朵拉的草莓派-幼兒樂理A冊》

S__5537913  

(教材內附CD與貼紙,可以讓他們聽打擊樂器的聲音,貼上對應的貼紙)

 

然後由於她倆的腳不停地玩弄塑膠椅、手不斷的揮舞著新鉛筆,因此索性把這些元素變成了一個打擊樂器,從樂器介紹到打擊方式,

S__5537912  

至於打擊這個活動還可以延伸成什麼,就看看各位老師的突發奇想囉!

看看他們偷偷討論的樣子,猜得出來我出什麼任務給他們嗎?

S__5537914  

 

經過一連串打擊活動後,我請他們到鋼琴上(敲打)→彈彈看"黑色的鍵盤"( 幼兒音樂維他命應用【音的即興】)

這是他們第一次接觸黑鍵,平常在鋼琴上只能坐五分鐘的Honey,神奇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要繼續嘗試,並且第一次我看到了"她認真聽著她彈出來的聲音"的表情

 (當然,老師在這個時候需要幫她來點伴奏喔!不然會有點尷尬)

未命名  

(一切感動盡在不言中)

 

最後....下課時的小插曲

Honey拉著Candy請她伴奏,她還要繼續彈...(孩子~~妳妹還不能像老師這樣伴奏啦,別逼她~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