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除了音符之外,還有些什麼是值得注意的呢?

沒錯,就是關於音樂的速度、大小聲、音樂的表情以及演奏方式.....等等,這些對於音樂的表現力有很重要的影響,讓孩子理解並且感受這些音樂上的變化,以及認得在樂譜上呈現的記號,是今天兒童創意課的重點。

  IMG_2733

先從認識的動物開始,讓孩子們發表他們所認識、所看過或者印象中動物的特徵、習性、叫聲與顏色等等,並且親自模仿這些動物加深印象...

例如:現在每個人都化身成為烏龜,比賽誰爬的最慢~

S__4816946  

根據他們印象中動物的特性,選擇一個他最喜歡的,透過無聲的肢體表演,展現動物的特徵讓大家猜猜看~「超級比一比」活動開始!!!!

  

從每種動物的特性,我們感受到「快慢」、「大小聲」、他們動作「連起來(圓滑線)、跳躍式(斷奏)以及很重(重音)」的差別,將這些感覺連結到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五位主角,然後根據音樂,聽出哪一首是屬於動物的主題曲呢?

未命名  

 

師:這些動物主題曲都是聖桑做的哦!

小孩:老師,我們學校也有很多聖桑哦~就長在教室旁邊,他的果實可以吃。

師:那是桑葚啦!

小孩:哦~~那桑葚還有做其他動物的主題曲嗎??

師:(已經笑倒在地)....

未命名1  

各位小朋友,記得喔~是聖桑( Saint-Saëns,1835~1921),聖桑是作曲家,桑葚是水果,不要搞錯囉!

 

那現在來寫我們的動物主題曲,

首先我們要選動物→選擇動物叫聲的大或小→選擇牠行動的快慢→選擇牠動作的特性,最後你的動物在哪出現呢?

(有上過【MIDI入門暨教材製作】的老師們,這時就可以發揮所學囉)

 

 S__4816953    

↑ 大家非常認真的在討論他們心目中的動物故事,並在旁邊練習動物的叫聲

 

 S__4816960  

↑透過卡片,編排動物發出怎樣的聲音以及故事情節的發展

 

接著,搭配預先製作好的場景音效檔,讓孩子在鍵盤上演奏他心中動物的主題曲

  S__4816959  

〈 璽鈞:夜晚中神祕的貓頭鷹 〉

 

S__4816956 

〈 妍安:在農場中美麗的天鵝 〉

 

〈水族館〉畫面中綠綠藍藍的水,有好多好多的小魚在裡面玩樂,突然! 一隻大鯊魚出現.......發生什麼事了呢??

 

  IMG_2728     IMG_2732        

 

雖然有些同學沒上過鋼琴課,但在上課中已經了解情境、力度、音域、快慢與演奏音樂的感覺,

當他們試著在琴上演奏時,都可以很精確的彈出他們所說關於她們故事要的感覺,

我們常被詢問:「到底該如何培養孩子的音樂性?」

我想,這會是其中一種好方法! 讓孩子運用經驗去感受音樂!

 

課程設計:停看聽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