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7832_835000219915780_1416116574780914922_n  

 

老師:請你帶FIFI 認識音樂的美好~

(這是我帶FIFI第一次去上Janny老師的音樂課時所說的話)

 --------------------------------------------------------------

回想起自己國小的時候,第一次聽到鋼琴聲,不知不覺的,就著迷愛上了,音樂安定了我的心,單單是聽琴音就能得到撫慰,帶我進入了寧靜的白色天堂。記得那是爸爸借回來的一整套鋼琴曲集(好像是李察克萊德門),往後,固定聽鋼琴,就慢慢變成我放空療癒的習慣了~

現在有了女兒,從懷孕起,我每天都收聽『愛樂電台』一直到她3歲,心想若是有機會,可以讓她試著接觸鋼琴,感受音樂的美好。沒想到FIFI四歲時,她自己已優先選擇了舞蹈~而且很熱愛~(當時想著:那音樂可能就會變成,我以後"特別想為她培養"的。)

五歲時,她要求要學小提琴(大概是看了真善美卡通,被琴音吸引吧~),我說小提琴有音準的問題,而且初學進入有點困難,還要會夾琴,調音...等等,問她要不要先學鋼琴,等有點音樂基礎之後再學阿?她回答:我就是要先學小提琴!!小提琴很美阿~我有點小小失望~(哼~當然她不知,那可是我小時候的夢想阿~)

幫FIFI找了小提琴老師,聽老師說他教了20幾年沒看過這麼喜歡小提琴的(或許是第一天琴就夾得蠻好的)。可是沒想到她學了幾個月,不知怎麼的,本來很喜歡的小提琴,突然就不要了,真的是蠻奇怪的耶~不過我也沒勉強她,心裡暗暗的想,或許有一天再找機會試試吧!我只好安慰自己說,小提琴擺在家也蠻美的阿~

就這樣FIFI 還是開心的跳著她的律動舞蹈…..突然又有一天,她說:我不要再跳律動了,我要學芭蕾舞!我很吃驚的問說:你知道什麼是芭蕾舞嗎?她說:我知道阿,就是一個動作停很久,一邊把兩隻手舉高,墊起腳尖轉給我看…吼~不是就動一動,能好好能伸展肢體就好嗎?芭蕾都不能亂跳耶~可是,既然她都這麼清楚且堅持,只好讓她換去上芭蕾了~至今也已經超過兩年多~

但在我的心裡,還是有一個小小的期望,希望FIFI能接觸音樂

 

一個偶然的機緣裡,聽到了janny老師的演講(感謝好友推薦),講座內容非常精彩,深深觸動我的內心,整個人有被電流穿過的感覺,瞬間開啟了我的音樂魂~

啊!!!    這不就是我尋覓已久的音樂老師嘛!

就這樣~fifi 展開了......音樂之旅~

 

FIFI真的很榮幸, janny  老師是一位很有愛心、耐心、對教學很有熱誠的人(老師的專業是作曲,光是這點就令我讚嘆不已!!!)

她的第一堂課,竟然是抱著FIFI看鋼琴打開的上蓋,裡面整部鋼琴的結構  (那時fifi 還不夠高),但我看見Fifi 的眼睛發亮,異常興奮非常開心的樣子,至今還令我印象深刻!!!

爾後,fifi 每週最期待的就是上音樂課了!下課時,她總是滔滔不絕的說:今天跟老師一起彈什麼曲子,玩了什麼節奏,看了哪段有趣的音樂影片....等等,接著一連好幾次下課總是說:上課時間太短,怎麼一下子就到了呢?後來我就把時間增加,調整成一個半鐘頭,但那時,我家還沒有買琴喔~

 

一年後,當時大街小巷正紅的冰雪奇緣主題曲流行的時候,FIFI整天不停的聽+唱...聽....唱.....一再重覆(歐~我都會背了~),她說想要一台琴,想練習彈那首歌~(老師竟然也找到譜,還在上課時特別教她唱),讓FIFI整個人沉醉在快樂的冰雪琴聲世界中,身入其境的當了好幾個月的EISA~

這時我才開始認真的考慮,真的要買琴嗎??

個人喜歡手工琴,那可是我的夢想耶~然而FIFI想要電鋼琴(內建許多不同樂器的音色可以讓她任意變換),我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買了電鋼琴!!!因為她才是真正使用的人阿~(嗚.....再見了我的手工琴~)

原本以為電鋼琴就是電子琴,跟手工鋼琴那能比呀,能有什麼音色?沒想到FIFI彈得很好,還會轉換各種樂器,搭配得很動聽~多種音色變來變去,玩得可開心勒~

 

現在,我們家"不定時"會傳出琴音,有時是她隨性彈奏,有時是自己主動練習,

若是在生活中遇到有趣的事,回到家,就會立刻咚咚咚的跑到琴前面彈給我聽,

有時還會很認真錄下自己解說的特別劇情,還自己訂曲名,像是"我收到情書"、"森林裡的小兔子"、"下雨天"….等等(真不可思議!!!沒想到老師連作曲都偷教了呀~)

IMG_1419   

 

時間才短短兩年,FIFI就能隨著不同的心情,任意彈奏流暢的旋律,自由作曲( janny  老師常說那就是FIFI自己的音樂阿!!)。也經常看她在網路上找出自己喜歡的歌,再分享給我們大家聽,各種旋律與曲風,都是非常多元的"國際音樂",有些,我甚至聽不出是那一國語言,噢,最近她正在自學唱"西班牙歌"….

 

看到她現在這樣,我們做父母的真是驚喜連連,非常非常非常的開心,我知道音樂的種子,在我們小心翼翼的保護之下,已悄悄的發芽囉~或許,音樂對我們家來說,只是單純的舒發情感與陶冶性情~我們不太主動要求她去練琴,有段時間FIFI很久才彈一次,可是感覺卻是很投入且愉快的~

其實,曾經問過自己,到底是會彈比較難的曲子比較重要?還是喜愛音樂比較重要?演奏世界名曲跟自己作曲,兩者有多大的不同呢?答案似乎還未知,然而,我們家長能做的就是陪著她在學習的路上,一起成長茁壯,期待FIFI能 "正面迎向音樂和舞蹈",勇敢走自己的路,然後不斷的超越自己。

 

不管以後會遇多少困難,她都能在音樂和舞蹈中找到力量!!!

她可以說:我還有音樂和舞蹈阿!!!

 

FIFI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