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Violin  

 

照理來說,作為一個音樂班孩子的父母沒有那麼複雜艱難,時常提醒自己讓孩子學習音樂的初衷,所有的事情就能維持單純。

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是因為希望孩子藉由學習樂器進入音樂世界,畢竟古典音樂對於心靈與情緒提供的正向影響和深度愉悅是其他型態的娛樂很難達到的。然而進入音樂班,有術科考試,有表演,有比賽,孩子和家長勢必要進入競爭的氛圍裡,壓力和負擔也就由此而生了。

因著孩子最好的朋友的邀請,我的孩子在四年級參加插班考試進了音樂班。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想過自己會跟小學音樂班有任何關係,對於未知的憂慮自然是有的。進了音樂班第一天,放學去接他,一打開車門,他情緒激動地告訴我「媽媽,我好喜歡這個班!」。我猜想,這是一個以興趣和才能為基礎的班級,這種和諧的氣氛可能是因為孩子們的同質性很高吧。

於是,孩子在這個班級非常快樂,結交了好朋友,學習音樂的知識,發展共同的興趣,音樂的確也是他們日常的話題之一,每天都帶回好多有趣的事和我們分享。

然而,媽媽和小孩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當然不是。快樂的小孩背後其實是個飽受壓力的媽媽。我不知道誰家有自動練琴的小孩,但我家的絕對不是。小提琴主修的他,對於鋼琴完全就是個差不多先生。對於「美好的樂曲背後是幾千幾百遍的揮汗苦練」,孩子和媽媽很難達到標準一致的共識。他的班上都是單純無爭的孩子,所以他很幸運地免去了同儕競爭的壓力,「差不多先生」就更無所謂了。但是術科考試就在期末等著,學校老師有一次突擊抽測鋼琴後,line了四個字給我——「亂彈一通」。接下來就是暴走媽媽v.s.無所謂小孩,最常咆哮的一句話就是「去練琴!不是你自己要唸音樂班的嗎?」還好的是,只要威脅不讓他唸音樂班或賣掉小提琴,他就會乖乖坐到鋼琴前。若不是他對小提琴的熱愛是真心不變的,若不是我們遇到了有耐心有方法的鋼琴老師,媽媽我應該早早就撤退了吧

朋友問我,再重新做一次選擇,會讓孩子唸音樂班嗎?我覺得還是會的。音樂對孩子的正面影響超過我的想像,孩子在車上會反覆聆聽一段樂曲裡某一個樂器細微而精彩的表現,他對音樂的敏感度讓我驚喜,我知道這必須歸功於音樂班對孩子音樂欣賞能力的積極養成。我也發現古典樂的結構性和規律性對過動的孩子學習自我控制是有幫助的。而在音樂班裡適當壓力下的學習的確是有很大的成效,技巧性高的曲子經過密集的雕琢,熟練之後的表演或練習都成為他極度享受的活動。這種快樂,無論如何我都不應該剝奪。

這兩年感謝一路相伴不棄的鋼琴老師,給他許多肯定的小提琴老師,還有他音樂班可愛的同學們,這些是音樂班人生之所以美好的主要因素。媽媽可以預料,接下來的音樂班之路一定也是酸甜苦辣並陳,但這是孩子的選擇,做父母的能做的也就是陪伴,嗯還有訓練出一個很強的心臟

大奇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