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0534106437134675014000304_950  

對家中有對兒女寶的我來說,發掘孩子的興趣就像在黑暗中發現螢火蟲的光芒一樣令人興奮!但螢火蟲不常出現,牠的亮忽隱忽現,若隱若現的,也常讓父母們摸不著頭緒,到底自己給孩子的東西方向是不是正確? 而這,也是教育讓人感到又迷惘又挫敗,卻又充滿成就感及期待感的地方!

在孩子學齡前,我想應該至少有五成爸媽曾經讓孩子沉浸在藝術的環境中吧,包括音樂美術舞蹈等。根據調查,台灣有大約7、8成的家裡擁有一台鋼琴 (電子琴),也有高達7、8 成的小孩學過藝術類課程。這個比例一直持續到國小,然後在課業非常忙碌的國中後,出現了斷層。

我女兒就是其中一個。剛開始學習音樂,跟很多家長一樣,哎呀,希望女孩子家能夠學個琴陶冶身心,變成一個有氣質有涵養的女生!尤其是看到她腳開開邊豪邁地啃雞腿又和哥哥吵架的那個嘴臉。這也使我更深信不疑:音樂就是這一切的快速解藥!

兩年的功學社Yamaha 幼兒課程,在唱歌玩遊戲,聽音打節奏,進度不快的鍵盤練習中過去。還好,過程中,沒有太大不願及不悅。於是又順理成章地開始了學琴的路。我相信應該很多家長會同意,一對一的學琴課是揭開親子衝突的一個序幕。試想:如果你的小孩很愛吃,那麼每天要發生的三餐,應該是充滿愉悅的~但是如果不是呢?每天像個鸚鵡般地叫小孩練琴,常讓我覺得很煩躁。還不用提假日夜晚舒服的泡澡到一半時,不情願地想起小孩今天還沒碰琴,明天要上課,上課要繳幾千塊的畫面! 

在我的字典裡,要叫才去練的叫做普通小孩,自己主動去練,而且還練得欲罷不能的,叫潛在神童~更不用再提小孩雖是乖乖坐在琴椅上,卻是在神遊,敷衍地練習所造成的衝突了!所以,有自知之明超高遠見的我,很早就告訴自己,千萬千萬不要自己想不開,讓女兒去考音樂班,檢定與比賽。這些只有一個條件才會發生,那就是女兒自己跟你說要。就在這樣的太平盛世中過了兩年。在女兒三年級時,忽然有一天,她跟我說她想考音樂班,她以後想走這條路!我當下的心情就像她跑來跟我說要結婚了一樣的複雜!

而我的處理方式,正是比照她要結婚的場景辦理。來,孩子,我問,你確定嗎?

是啊,女兒回答。這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你要知道,而且你要負起全全的責任耶!我繼續說教。在懇談了一段時間後,我決定成全她的心願。但是也跟她嚴肅的定下了規定。內容包括,要主動積極的經營婚姻,不能退婚離婚,吵架不開心要努力克服,不要來找我抱怨...等等。我想起有親職專家曾經說過,學一樣東西如果只有開心,沒有辛苦,挫折,跌倒爬起努力爭取的過程,這樣的學習不會長久,不會精幹扎實的!我也期許女兒能勇於擇愛,愛其所擇~

好啦~我其實也很開心興奮女兒的亮點出現了,而且出現得比我預期的還早!我想接下來父母該做的事情就清楚明朗了。身為e世代的小孩,跟我們這一代的比,未來的動脈,方向,改變更快更無法預期。所以我的教育理念就是不設限的多方嘗試。學樂器之外,我也希望孩子接觸即興創作,電腦軟體,能在思考上有創意,能跳脫框框。而這些,是可以被啟發訓練的。尤其現在學校,補習班教學,知識吸收的模式還是以被動學習為主,我覺得父母可以試著在學校以外的環境,幫助孩子,引導孩子嘗試自己做些個人化的東西,例如在音樂領域上,即興作曲填詞,玩軟體配樂,搭音效等。在小學還算時間充足的階段,大量接觸新東西是父母可以做的。就像婚前多看多交往般,唯有這樣,孩子才會知道自己最終想要的東西!

曾聽過一場哈佛教授及國內知名企業的座談,儘管中西在教育及文化上的存在差異,但兩位來賓一致認同,給孩子未來很重要的一個方向就是追求興趣。唯有興趣能帶來寬度,溫度,進而深度而長度!

 Vicki W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