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周我們的兒童音樂素養創意課主題是 : 【 音樂感受力】

音樂感受力是每個人都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平時我們卻鮮少把孩子內心中的感受牽引出來。孩子們對音樂的敏銳度遠高於我們成年人,您相信嗎? 讓我們來看看....

 IMG_1254

1.一開始 先仔細聽一首40秒長度的音樂 (不告訴他們任何曲子的資訊...刻意不選可愛療癒系的音樂 哈哈) 

接著~ 寫下這段音樂讓你想到的3件事情、畫面或是感受

IMG_1256    IMG_1259

來看看大家寫了些什麼? 

1-1

2-1

3-1  

  6-1

4-1

7-1

8-1  ...還有好多放不上來....

有人寫出情緒,有人寫出畫面,有人可以直接寫出像連續劇般的情節,這是他們聽第一次的感受。請注意看孩子們的描述,並不只是粗淺的開心或是難過這種單一情緒而已,他們可以聽出音樂裡埋藏的情緒鋪陳以及轉變,甚至是設計在音樂裡的複雜氛圍。

 

2.接著聽第二次,聽完我問他們,如果這首音樂用顏色表達,會是甚麼顏色呢?

大家七嘴八舌的把自己心中的顏色搶著說出來,沒有人去選擇明亮柔和的顏色,大家幾乎都選擇了重色系,況且令我驚訝的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告訴你為什麼他選擇這顏色的理由,真是令我感到興奮。

我試著問,那.....聽這首曲子,你們覺得會聞到什麼味道呢? 原以為大家會呆若木雞 沒想到.....

5-1  

五花八門的答案更令我驚艷了....

「有鐵生鏽的味道」、「血的味道」 、「難聞的味道」 、「有潮濕的味道」、「硫磺的味道」  、「火的味道」.......我仔細的去思索這些味道,跟音樂原先想表達的確實契合阿!

 

3.聽第三遍之後,我們開始討論、分析所聽到的音樂,它有哪些層次?是怎麼組合的?放了那些元素就可以達到這種音樂效果? 把音樂拆解完之後,就來分組創作囉!

每組設定一種場景,運用剛剛學到的層次手法,設計曲子需要的元素(節奏或旋律),把它組合成一小片段的音樂。大家都好認真也好興奮地討論...下堂課我們就要來表演小組創作了~好期待呀!

  

他們每一堂的表現,都不斷的帶給我驚喜,我真的是太愛兒童音樂素養創意課了!

 

指導老師:陳州麗 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