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鋼琴時光─鬼怪篇

Spooky Piano Time – Terrifying Pieces, Poems, and Puzzles

哪裡買 : http://www.musiker.com.tw/MusicBook.asp?id=34905

 

常聽歌唱選秀節目的評審老師說:「你今天的歌選得很好」、「這首曲子不適合你」,到底選歌有多重要呢?

回想以前練琴的過程,才發現自己對於喜愛的歌曲三天即可完成背譜,不喜歡的則是三個月都還在視譜。

 

今天要介紹由Oxford推出的《鋼琴時光─鬼怪篇》

 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孩子的內心世界像是個深不可測的黑洞,

你永遠不知道他的小腦袋瓜裡到底裝了什麼,時不時都能迸出讓你瞠目結舌的想法,

其中對於鬼怪的想像更是豐富到讓你相信他小時候到底是看了多少阿飄

 

這鬼怪系列的特色除了曲子非常吸引人之外,

圖文並茂的編排也非常受小孩歡迎。孩子常常看子圖片已經可以編出一個非常完整的故事,

在進入音樂前,能有這些故事背景在心中,對演奏無疑是一大助力。

2  

 

你以為只是圖吸引人嗎? 插畫家Chris Mould在圖畫中還加入許多這首曲子作曲家希望孩子能理解的相關樂理常識。

 

一樣的調號認知,你想選哪個呢?

 3  

 

五線譜被包覆在這麼多充滿故事性的插畫中,是不是更容易沉浸其中呢!

4  

 

有個小可愛跟我說:「老師這是我的主題曲耶~因為我的房間也好像垃圾堆喔~我是垃圾鬼我是垃圾鬼....(痾~希望他媽媽不要太介意)」

 

除此之外,在使用這套教材的過程中,發現了另一個非常實用的使用方式,

對於尚未能彈奏教材中所有曲子的小小孩來說,

我們可以使用「音樂說故事」的方式引導他進入這個音樂情境,

在教材旁邊,有搭配相關故事,可以根據這個故事講給小朋友聽

(雖然是英文,但非常淺顯易懂,老師大可放心)

至於從音樂情境中,你想延伸什麼教學內容,那就因人而異了。

 

【實際使用範例】

以下是小小的實驗,這位小帥哥是宇宏,這是他第二堂音樂課~

我讓他先聽一次音樂,引導她說出他心中對於這段音樂的想法並且編出一個故事,

然後跟著音樂走、配合故事情境作不同表情或肢體的展現。

以下是他的音樂說故事與肢體創作初體驗,雖然有點緊張,但很可愛哦!

 

 

彈膩了正經八百的曲子了嗎?

不妨來試試怪誕風格的《鋼琴時光─鬼怪篇》吧!

我好期待萬聖節來臨的那天~可用這本教材讓孩子開萬聖節Par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