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幾年開始,每一陣子就會有一些類似學音樂沒有前途,或是學音樂會沒飯吃這類的文章出現,看了數十篇,我真的有些話想說。 

maxresdefault  

文章裡面所提到的音樂環境萎縮、時代變遷、少子化以及科技所帶來的影響(YOUTUBE或其他),這些都屬實,不僅僅是國內,國外的古典音樂環境也正面臨巨大的變化,我們不斷的看到有交響樂團財務窘迫,或是某某國際大師票房不佳,這也都是實情,但就因為如此,我們就該告訴孩子,學音樂沒有前途而打消他們投入的念頭嗎?

現今沒有工作的人一大堆,有人去統計過,其中學音樂的比例佔了多少嗎?

學音樂沒有前途,指的是無法像以前的老師輩們月入豐厚還是指無法生存糊口?

如果你學音樂的目標,是為了開音樂教室賺大錢,請你改行去從商,會比較快。

學音樂競爭激烈、市場小,那請問目前學哪一科目可以完全保證競爭不激烈又有大好前途?

有多少的大學或是碩士畢業生,念的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渾渾噩噩混n年畢業之後,還必須要去巨匠電腦重新學習技能來找尋工作?甚至是博士就算考一堆證照,也還無法順利就業?學音樂的同學,至少許多人在大學念的就是自己選擇的專業,畢業之後能順利找到工作的也大有人在,有人真的去統計過這些數字嗎?

就我所知,目前有許多熱門的音樂教室,裡面非本科系的老師佔了一半以上,那請問科班畢業的老師都到哪裡去了呢?有一說法是因為家長希望低價,所以這些非本科系的音樂老師採取低價策略奏效,排擠掉了正統科班的音樂老師,若真為如此,我們該教育的是家長,而不是讓孩子不走音樂阿! (我無意掀起非科班老師素質夠不夠的議題,我知道有很多非科班老師的造詣甚至比科班老師要好,也更認真的學習,我指的是另一些素質及專業面仍需加強的非科班老師)

音樂不是商品,它不適合被削價競爭,當然也不適合被哄抬物價,身為家長,您想讓孩子接觸的是音樂真正的樣貌,還是僅止於技術的操練?當您為孩子選擇的老師專業學識不夠、涵養不足時,您真的認為孩子能夠學習到音樂來陶冶他們的身心,提升靈性的優雅氣質嗎?

不知有沒有人想過,當大家都開始認為學音樂沒有前途,當興趣就好,家長們不斷澆熄孩子想追求音樂的熱情,未來真正的音樂專業人士越來越少,我們下一代所接受到的音樂教育水準,會變成如何?一個國家真正強盛的原因不在於武器多強或人民智力有多高,而是他們的藝術涵養,但多少人可以真正了解?

可不可以一開始學音樂,先不要考慮未來前途?也不要去考慮所謂的投資報酬率,純粹就是學習一門藝術、一項才藝,結交可以陪伴我們一輩子的靈性朋友,提升我們個人素養呢?當然我們可以告訴孩子,不要有好高騖遠的理想,但請不要抹煞孩子對音樂的熱情,也請不要以功利的眼光來看待音樂的學習,當孩子真的想以音樂為職業時,他會開始學習如何生存,這是孩子的選擇,不應該由我們替孩子決定一切。

該轉變的不是不走音樂,而是應該不斷思索,要如何在這個時代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或許因為科技發達,影響了許多演奏者的生存,但是也因為科技的發達,提供了更多不同的音樂工作樣貌。所有的事物都是一體兩面,不要只看其中一面就一直自怨自艾,在抱怨的同時,您做了什麼努力來改變現況?您努力提升、擴展自己的能力了嗎?如果您學音樂只為了把自己鎖定在舞台上,只想當個演奏家,那是真的該換換想法,讓自己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或許有朝一日你真的可以靠舞台維生,但這絕對不是所有人的唯一一條音樂路。

41SV4G8WQX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